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严厉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行为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04 10:26:22
分享:

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将被重点打击

  在承德市一家定点医疗机构,检查人员拿着单据,认真比对患者检查治疗项目、用药情况、住院天数,查看医保报销数据与定点医疗机构临床路径数据是否相符,同时通过相关数据核查患者使用、购买药品与定点医疗机构进销存情况是否一致……7月3日,记者获悉,承德市正在开展的打击医保领域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超标准收费、诱导参保人住院、虚构医疗服务等7种违法违规行为。

  据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重点将围绕“7种违法违规行为”,即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行为;查处串换药品、诊疗项目、耗材等行为;诱导参保人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挂床住院等行为;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伪造虚假票据报销、冒名就医、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耗材倒买倒卖等行为;内审制度不健全、基金稽核不全面、履约检查不到位、违规办理医保待遇、违规支付医保费用以及内部人员“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对扶贫领域的欺诈骗保行为,重点打击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减免自付费用、提高报销比例、免费接送、免费拿药等方式,诱导农村贫困人员虚假住院、虚构医疗,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行为。

  该负责人表示,承德市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每年将抽查同级定点医药机构纳入医保的评估审核档案、复查同级经办机构对定点医药机构的检查结论,对违规纳入定点、检查结论存在重大问题的,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保的,由当地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罚。

关键词:医保领域,欺诈骗保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