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牵手未来”青少年STEAM融媒教育发展解决方案启动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07-03 10:25:47
分享:

  6月28日,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教创新专委会联合发起的“牵手未来”青少年STEAM融媒教育发展解决方案项目在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启动。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科教创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卫晓毅表示,青少年STEAM融媒教育发展解决方案项目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的优势,为我国基础教育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贡献力量。

  STEA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的五个单词的缩写,提倡中小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和创新精神和跨学科学习能力的培养。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到未来五年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据悉,“牵手未来”青少年STEAM融媒教育发展解决方案是聚焦中小学生STEAM教育理念,通过整合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大科学装置、院士科学家等高端科研资源,发挥出版单位图书、教材出版的优势以及相关科普和青少年互联网实践活动平台,依托书刊、音视频、网络等融媒体,打造以中小学校和学生为服务对象,以STEAM教育为内容,以课程和实践活动为载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方案内容包括推荐、研发一批STEAM教育的读物、教材、课程和研学实践等产品,开展“大师进校园”公益科普活动,研发推广火星基地、仿生科技等中小学特色STEAM教育实验室,组织STEAM教育师资培训和青少年STEAM教育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服务青少年的跨学科学习能力培养和提升。

  仪式上,青岛市城阳区实验小学、平度双语学校将作为“牵手未来——青少年STEAM融媒教育实践校”,率先开展试点,推动火星基地、蛟龙号、天眼等特色STEAM课程、青少年STEAM教育阅读书单和智能阅读系统搭建等项目内容实施。同时,项目也将根据学校需求和反馈,不断优化和升级产品及项目内容,推动中小学生跨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学习和核心素养的提升。

  今年2月,山东省确立了济南、青岛、淄博、临沂4个市、15个县区,721所学校为“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县、试点校”,推动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开展科技创新和STEM教育。山东省STEM教育协同中心主任赵亮表示,此次解决方案的推出,对学校开展STEAM教育面临的课程资源、教学空间建设、教学资源整合、师资力量培养等短板和问题给予了非常及时的帮助。

关键词:青少年,融媒体,教育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