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避暑山庄文化创新中心成立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7-01 10:40:06
分享:

  6月29日,由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发起成立的“承德避暑山庄文化创新中心”于避暑山庄芳园居正式揭牌,并召开新品发布会,打造“乾隆多宝格”“乾隆茶舍”主题店面。透过文化创新中心的建立,将城市文化创新平台导入承德,与承德在地的优秀物产厂家签约,协同发展,以创新设计落实文旅发展,推动文化创意、活化在地资源。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铁成出席活动。承德避暑山庄文化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承德避暑山庄真正进入文创时代。

  “清朝皇帝驻跸山庄期间,为求民间集市的乐趣,‘芳园居’即为当时特别开办在宫廷中的买卖街,如今重新开张,别具意义!”此次在“乾隆多宝格”文创店内展销的产品有11个系列103种近400款。值得一提的是,由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报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选送的文创产品“乾隆茶包装系统”,首次面市就在今年4月由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2019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斩获铜奖。

  此次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携手神话言集团导入宫廷文化,于此开设“乾隆多宝格”“乾隆茶舍”主题店面,并发布了首批研发的和避暑山庄、乾隆皇帝密切相关的“避暑山庄乾隆游系列”“避暑山庄经典系列”“双品牌合作系列”“视觉识别系统延伸系列”共四个系列近150款主题鲜明、制作精美的文创产品。同时,引进了神话言集团畅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神话言系列产品。

  记者看到,在本次发布的新品中,包含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与神话言集团的双品牌珍藏版系列茶器,茶器器型新颖,设计巧妙,独具匠心。许多来到避暑山庄的游客,都是在挑选完“多宝格”的商品后,又到“乾隆茶舍”品茗好茶,这种将空间、文化以及游客的需求相互结合,积极拓展文创产业空间的店面设置手法也充分展现了运营方的管理智慧。

  承德避暑山庄旅游集团有关人员表示,今后,他们将以“避暑山庄文化创新中心”丰沛多元的文化设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空间设计经验,整合原创与艺术系统、插画系统、动漫系统,针对不同类别的在地物产,建立品牌系统,再运用线上与线下的通路系统,发展各种销售合作模式。针对景区、街区、博物馆及城市有形或无形文化资产,以原创跨界设计整合手法,将陈旧的老文化以现代有趣的手法重新演绎。连动地方文化的创新、撬动城市资源、增加地方税收及推广城市文化,达成政府政策落实、跨界开发、跨域发展的广度深度,促进地方资源整合及协同发展。

关键词:避暑山庄,文化创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