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踏实做实事 传承好家风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6-29 14:23:01
分享:

——记全国“最美家庭”平泉市邢玉荣家庭

  在平泉市有这样一个被公认为“书香门第”的家庭,家中共有6口人,“夫妻和睦”“孝敬公婆”“教子有方”“家庭幸福”这些平凡中蕴含着伟大、朴实而又不失丰华的词汇用在这个家庭甚是恰当。这个家庭就是邢玉荣家庭。

  “‘诗书传家,坦荡做人,踏实做事’,这是我们家的家训。”男主人邢玉荣的丈夫蒙劢告诉记者,家里的家训不仅要继承,更要发扬光大。

  家庭的女主人邢玉荣在平泉市监察委工作。在公婆眼里她是个好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个好妻子,在女儿眼里她是个好妈妈,在小姑子的眼里她是个好嫂子,在单位同事眼里她是个好同志。由于她工作突出,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标兵”等荣誉称号。

  “有时间就去陪陪父母,这是我嫂子和我哥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蒙劢的妹妹和记者聊起了往事,“刚结婚那几年,哥哥嫂子和我父母住在一起。那时候他们经常下乡,又要带孩子,所以嫂子回娘家的时间不多,但是传统节日和父母生日是必回的。家里有事了,或周末不加班,哥嫂也会回去看看。父母退休后去北京通县住,从那时起哥嫂商量好:七天的假期去北京,三天的假期或周末去我嫂子娘家,这样两边的老人都能陪伴一下。”

  有人问过这对夫妻:“你们这样两头跑,周末不是回乡下,就是去北京,不累吗?”

  邢玉荣的回答很朴实:“累是累,但我们内心却感到踏实。看着双方父母因我们回家而满面笑容,看他们一口一口地吃着我们做的饭菜,和他们一件一件说着工作生活中的小事,我们也从中体味了快乐和幸福。正是在陪伴父母的过程中,我们享受到了家人之间的亲情。特别是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家人在一块做做饭、唠唠嗑,这对自身也是一种调整和抚慰。”

  “儿子蒙劢在平泉市委宣传部工作,加班加点是常事,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把家庭里的一切都做得井井有条。”邢玉荣的婆婆提起自己的儿媳妇,竖起了大拇指,“洗衣做饭、陪伴孩子、照顾老人……任何生活中的小事,玉荣都记在心里,真是把我们老两口当成了亲生父母。”

  就是因为有妻子邢玉荣的支持,蒙劢才能一心投入到工作中。蒙劢的同事说,蒙劢总结推广的“3×3+1”理论学习模式入选河北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典型案例,他提出并实施“理论学习教育扎根工程”,被市委宣传部作为承德市宣传工作创新案例向河北省委宣传部推荐。

  “公公和婆婆都是从苦日子一步步走过来的,在生活方面非常节俭,有钱总是舍不得花。”邢玉荣想起往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每年我和爱人都要抽出几天时间专门陪老人外出旅游,让老人转转外面的世界,开开心心地安度晚年。”

  “真是一对孝顺夫妻,看着他们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母慈子孝,真让人羡慕啊!”说起邢玉荣、蒙劢这对夫妻,老邻居们都是交口称赞,“她公婆爱吃鱼,一到周末,儿媳妇总是跑到很远的水产超市挑选最新鲜的鱼回家做给公婆吃,有时出差还不忘经常打电话关心父母身体,督促指导他们去适当锻炼和科学保养。”

  “玉荣是个实在人,热心肠。”邢玉荣娘家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都这么说,来城里办事,他们都愿意找她帮忙。而作为“城里人”的邢玉荣也愿意帮助乡亲们,无论大事小事都不遗余力。邢玉荣的娘家亲戚多,逢年过节或长辈们过生日,邢玉荣和爱人都主动去看望。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邢家的亲戚“走动”得勤,每每老人过生日,都能聚起一大家子人,街坊邻居们都艳羡不已。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邢玉荣用她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孝老敬亲”,在她所能影响到的范围内传递着让人感到温暖的社会正能量。该家庭2011年被评为“文明家庭”;2017年被授予“承德市最美家庭标兵户”“文明家庭”称号;2018年被省妇联授予河北省“最美家庭”称号;201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马思稳)

关键词:平泉市,最美家庭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