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承德频道 >> 聚焦河北

“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首次应用京张高铁

来源: 视觉中国 作者: 2019-06-24 08:23:40

  2019年6月23日,河北张家口,一种全新的具有中国特点的高铁设备——“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被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四电”工程施工人员首次应用在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线上,标志着中国高铁建设在自主创新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接触网悬挂系统,是为列车运行提供直接动力来源的重要设备之一,其主要依靠腕臂作为结构网络的支撑装置,并通过多组腕臂之间相互配合作用,共同承担着为高速列车运行提供稳定可靠的输电网络的重任。
  多年来,国内高速铁路普遍使用的接触网悬挂系统,一直沿用引进的多国多制式腕臂结构。由于在构成上零部件多、紧固件多、连接结构复杂,容易造成铸造工艺存在缺陷,定位空间安全裕度小等问题。而“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以“简单、统一、标准”为原则,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将零部件高度集成,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零部件的使用数量。
  与传统的接触网悬挂系统相比,现在应用的国内自主创新的“简统化”腕臂零部件数量可减少39%,紧固件数量减少33%,紧固力矩种类减少50%,安装工作时间减少约 1/3,大大提高了施工及运营维护的工作效率,为统一标准装备、智能识别零部件故障提供了基础。
  “简统化”接触网悬挂系统在京张高铁崇礼铁路线的首次应用,标志着崇礼铁路站后“四电”工程迈入上部施工阶段。

关键词:高铁,接触网悬挂系统,京张高铁
责任编辑:张超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