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持续提升环境质量让蓝天白云成常态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6-12 15:45:14
分享:

  “真没想到,承德的空气这么好,不管走到哪儿,满眼都是碧空如洗,白云朵朵,每天看着其他城市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这里的蓝天白云真让人羡慕。”6月9日,从避暑山庄游览而归的周女士拿起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经成为承德的招牌。今年以来,承德市以打造华北最优的环境空气质量为目标,加快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持续改善提升环境质量,这让本来就美丽的城市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端午节假期已经过去,伴随着晴朗天气,承德市大部分地区都“红红火火”,由于天气清爽宜人,3天时间,承德市共接待游客310.52万人次,而此时正逢瓜熟杏黄时节,多数人选择了休闲游,人们越发享受蓝天白云带来的乐趣了。

  为持续提升环境质量增强生态引力,承德市围绕构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西北部生态支撑区的定位,动员全社会力量加快国土绿化建设,继续在滦河、潮河流域和坝上生态脆弱区等区域插绿、增绿。实施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等生态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双百行动”,上半年完成造林30万亩以上。实施荒山荒地防护林工程、身边增绿工程、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等,针对不同区域,因地制宜。植树增绿,不仅让承德筑起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涵养了水源,还使城乡面貌发生变化,山青了,水净了,天蓝了,气爽了……6月10日当天,根据AQI实时报,市区多个点位空气级别优良,无首要污染物。

  同时,承德市对污水直排的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予以顶格处罚或关停。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滴灌、喷灌等灌溉施肥新模式。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确保所有隐患全部动态“清零”。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三年作战计划,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

  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绿色GDP考核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探索跨区域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生态产品交易,高质量完成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编制工作。

关键词:环境质量,蓝天白云,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