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加大资金投入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6-12 15:45:23
分享:

  近年来,承德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各项举措,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多措并举筹措资金,确保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和环保能力提升。一方面,将争取上级资金作为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主要突破口,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积极同上级相关部门沟通,汇报承德市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赢得上级认可,争取主动权。2016—2018年,累计争取到位上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42.6亿元。另一方面,在市、县(市、区)财政收支压力逐年加大的情况下,2016—2018年,各级财政多方筹措资金15.1亿元,有力支持了环保工作开展及重点项目实施。

  不断创新财政支持方式。根据各类资金和项目的性质、特点,综合运用预算投入、基金、补贴、PPP等多种形式,分类施策,整合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对于生态环保方面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积极引入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减轻财政负担。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与农行承德分行合作设立了全国首支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50亿元,有效缓解了生态环保资金不足的难题。积极争取世行、亚行等国际金融借款,设立蓝天基金,重点支持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项目。

  强化资金全流程监管。深入落实国家和省相关生态环保资金管理要求,严格依法办事、依规操作。及时拨付下达资金,并将资金支出同资金争取摆在同等重要位置,通过月报、通报、现场督导、函告等多种形式,督促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资金效益早显现。

关键词:环保,发展,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