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宽城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矿山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6-12 15:45:25
分享:

聚焦矿业秩序、矿山环境、技改提升、尾废消纳——

宽城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矿山

  盛夏时节,走进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镇前庄村,很难想象,村前曾是一座堆积尾矿砂石的尾矿库。如今,繁盛的植被已经把它和周围的山峰融为一体,再也找不到当初风沙四起的痕迹。

  宽城,因铁而兴,依铁而强。铁矿采选和冶炼压延产业是宽城赖以生存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矿业在带动宽城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让生态环境背负了沉重压力。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一直是该县县委、县政府着力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宽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发展定位,按照“总量减少、单体做强、优化规模、提高质量”的矿业发展定位及“规划引领、标准倒逼、标杆带动、科技支撑、综合利用”的绿色矿山建设总体要求,从规范矿业秩序、矿山环境治理、技改节能增效、尾废综合利用等关键节点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扎实开展绿色改造和生态治理工程,全力创建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先行县。

  聚焦矿业秩序坚持依法从严整治

  宽城矿产资源丰富,有铁、金、高岭土等矿产30多种。其中,超贫钒钛磁铁矿探明储量27.62亿吨,远景储量100亿吨以上,黄金储量100吨,年产铁精粉1000万吨、含钒特钢400万吨、黄金10万两。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若不加以规范,任由各铁选企业随意开采,不仅不利于长久发展,而且还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因此,规范矿业秩序,依法从严整治势在必行。

  宽城立足县情实际,按照“四个一批、五个转变”(即整合改造一批、淘汰取缔一批、复垦披绿一批、转产转型一批;发展观念上由资源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环境治理上由黑色向绿色转变、生产方式上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资源利用上由地上向地下转变、产品开发上由固态向液态转变)的矿业发展路径要求,深入实施“三减三加一促进”工程(即减少矿业单体个数、减少开采总量、减少生态破坏,加快技改升级、加快生态治理、加快制度创新,促进矿业高质量发展),加大矿业秩序规范治理,在原有铁矿采矿权46个、生产系统900多个、铁选企业153家的基础上,通过兼并、收购、重组等多种途径,组建了8大矿业集团,掌控了全县90%以上的铁矿资源,采矿权、生产系统、铁选企业分别削减21.7%、31%和45.7%,实现了由小散乱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的转变,为矿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县还结合长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坚持铁腕治理、从严治理、依法治理、持续治理。力争到2020年年底,同比2017年再压减采矿权20%、压减小型矿山企业40%、开采总量和铁精粉年产量减量20%以上;全部关停年生产铁精粉在30万吨以下的钒钛磁铁矿企业和年生产铁精粉在10万吨以下的单一磁铁矿企业。

  聚焦矿山环境绿色治理再造生态

  “我们今年栽植的树木主要以刺槐、棉槐为主,这些树木耐旱、易生长,成活率高,对矿区绿化和防沙固沙、防止水土流失起到很大的作用。”承德天宝水泥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志军说,“通过生态治理,不仅增加了边坡的稳固性,而且恢复了原有的自然景观,达到了洁化绿化美化标准。”

  在宽城,各矿山企业抢抓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通过修坡、覆土等措施,广泛栽植适宜生长的苗木,矿区绿化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宽城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建立了矿山修复治理保障金制度,变“先开发后治理”为“边开发边治理”。持续深入实施“百矿披绿”和“花园式矿山”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对矿区及周边环境、损毁山体、尾矿库和排土场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真正实现“占一座山、还一片田、建一个园”。近年来,该县累计投资9000余万元,完成恢复治理面积820公顷,栽植各类树木3265万株,裸露山体、排土场、尾矿库以及生产生活区等矿区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和改善。目前,东梁金矿、峪耳崖金矿、建龙豆子沟铁矿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铧尖金矿被确定为“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聚焦技改提升实施绿色环保改造

  在碾子峪镇孤山子采区至松岭镇宝山选厂之间,一条总投资2.6亿元、总长3.3公里、年输送处理5500万吨矿石的“绿色皮带廊”正在加快建设。据项目负责人李群力介绍,通过这个项目,矿石变汽车运输为皮带运输,每年可减少废气排放量8440万立方米、烟尘1688吨、二氧化硫135吨,吨运输成本可下降3.34元,年节约运输成本1.8亿元。

  这只是宽城矿山企业实施技改提升的一个方面。对标国家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宽城在采矿、运输、生产加工等环节加大绿色环保改造力度,确保实现环保生产、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目标。在采矿环节,采用湿式凿岩、布袋除尘、水袋抑尘、中深孔微差爆破等先进开采工艺,以及安装喷淋降尘设施、粉尘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在运输环节,严格落实车辆轮胎冲洗、苫盖、北斗定位限速监测等措施,重点推广“车转廊”绿色封闭运输。目前天宝集团3条总长5.5公里的皮带廊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生产加工环节,采用量衡式干选、高压辊磨、湿式磨前预选以及稀土永磁节能电机等国内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磨前甩废达到50%以上,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实现节电30%、节水17%以上,铁精粉吨成本平均下降80元左右,既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尾矿库服务年限,又减轻了尾矿消纳的环境承载压力。2018年,宽城矿山企业共实施环保技改项目32个,投入资金达10.5亿元。

  聚焦尾废消纳推进综合开发利用

  商品混凝土、水泥排水管、桥梁梁板……在宽城金河建材构件有限公司生产现场,曾经被视作“废物”的尾矿渣如今经过一道道工序后摇身变成了争抢的“宝物”。而离它不远的承德新通源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则对尾矿渣一分为三,精细颗粒的做微晶石等高端产品,中等颗粒的做泡沫陶瓷等中端产品,粗颗粒的做透水砖等一般产品,实现了对尾矿渣的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宽城矿产资源丰富,矿业在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存积尾矿近5亿吨,也成了生态环境治理和防止安全事故的一大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变“包袱”为“财富”,让“废物”变“宝物”?近年来,宽城牢固树立循环经济理念,坚持变污染为资源,全力提高尾矿综合利用率。

  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要求,宽城加强与中建院、西安墙材院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研究开发了尾矿砂生产陶粒、发泡陶瓷、微晶板材、高质透水砖、保温装饰一体化板材等10余种高附加值绿色建材产品,建成了新通源、绿标、大正等19家新型绿色建材企业,年消纳尾矿1500万吨以上。同时,积极开发尾废利用新路径,全力建设“京北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年内新备案年产500万吨以上尾废生产绿色砂石骨料项目6个。目前,已与中国新兴矿业化工集团就合作建设1000万吨绿色砂石骨料生产基地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并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力争2020年实现年消纳尾废生产3000万吨砂石骨料规模,实现矿业开发尾废吃干榨净、物尽其用,资源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关键词:宽城,矿山,生态优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