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

【70年·河北故事】守望深山的双滦最美教师——孙宏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尹晓薇
2019-06-02 19:10:00
分享:

  ​

  她,面对着孩子们求知的眼睛,默默坚守为人师者的信念和职责;

  她,放弃城市的繁华宁愿守望深山;

  她,离不开学生们,把一批批山里的孩子送出山村;

  她,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

  她,就是孙宏伟,一位美丽的80后乡村女教师,一名执着的乡村教育守护者。

承德市双滦区大庙小学老师孙宏伟。孙宏伟供图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尹晓薇)“成为一名教师之后,我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大庙小学。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对大山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工作之余,站在窗口望一望外面的大山,能够感受到那种大山的沉静,有一种归属感。”孙宏伟说。2007年,孙宏伟调到承德市双滦区工作的第一站就是大庙小学,这所被老师们笑称为“宝塔尖上的学校”虽然条件艰苦,但看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充满期望的眼神,她暗自下定决心留下来,一定要把这里的孩子教好。

孙老师正在给孩子们讲课。记者 尹晓薇 摄

  “前几年因为生病离开过大山一段时间,心里面对孩子的依恋不舍,成为一种“心病”,让我心里很纠结很澎湃,2016年身体基本恢复之后,我又主动要求回到了这里,可能我就是属于这里。”孙宏伟说。

孙宏伟带孩子们回教室。记者 杨晓龙 摄

  2012年3月,十月怀胎的她迎来了自己的小宝宝诞生,然而当家人满怀期待地守在手术外等待时,等来的却是正准备剖宫产的她把手术台让给了宫外孕急救病人的消息。为此,导致了她第五腰椎“弓峡部双侧骨裂”,左腿神经受损,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都在进行身体的康复治疗。当被问起她是否后悔时,她坦然微笑着说:“那是一个生命啊!与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比,我这又算什么呢?”

孙宏伟编辑的《中华传统经典诗词读本》。记者 杨晓龙 摄

  2016年,孙宏伟重新回到大庙小学,为了将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精髓,传递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孙宏伟利用零散的休息时间,一点一点为学生们精心筛选编辑了《中华传统经典诗词读本》。为了让这本《中华传统经典诗词读本》发挥它的最大作用,有效带动孩子们的阅读热情,孙宏伟在全校发起了“小书虫积累记诵活动”,经过两年的实践和完善,大庙小学的“小书虫积累记诵活动”已经形成了完整地实施和操作体系,融入到孩子们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贯穿于整个学期的教学之中。

毕业的学生给孙老师写的信。记者 杨晓龙 摄

  “有很多老教师,他们一生都放在了乡村教育事业上,默默的为大山的教育做贡献,这些人才是真正我学习的榜样。我会更加努力的去做,不辜负孩子和家长对我的期望。”教书17年,没有一位家长不被她的真诚所打动,没有一位同事不为她的敬业所感佩,没有一个学生不为她的付出而感动。她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她在这平凡的教育岗位上挥洒着青春,演绎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关键词:双滦,孙宏伟,最美教师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