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中国救援人员成功在珠峰北坡7500米处营救一外籍登山者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24 10:44:21
分享: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以下简称“西藏登协”)了解到,一名澳大利亚籍登山者22日晚在珠穆朗玛峰海拔7500米处遇险,西藏高山救援队对其进行成功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名登山者正由救援队员陪同,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下撤至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

  西藏登协副秘书长、2019年珠峰北坡登山季总联络官白玛赤列介绍,22日下午,负责在珠峰雪线以上海拔铺设辅助路绳的中国修路队完成铺设任务后,从顶峰开始下撤。晚7时左右,修路队在海拔7500米处发现一澳籍登山者体力严重透支,意识不清。协助其攀登的两名尼泊尔籍夏尔巴人登山向导背负物资过多,无法协助其下撤。

  修路队第一时间向西藏登协进行了通报,并协助遇险者下撤。西藏有关部门及时启动高山救援体系,由在山峰现场的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山公司”)向导展开救援,西藏登山队相关负责人前往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接应。

  接到救援通报后,圣山公司包括1名队医在内的6名高山向导携带大量高山氧气、食品、药品,从海拔7028米的1号营地向上出发接应。救援人员途中对遇险者进行大流量供氧。经过约4个小时的行进,队伍于晚11时左右将遇险者下撤至1号营地。

  遇险者在1号营地恢复意识。救援队经与其本人及其领队协商,决定在1号营地休整一晚。23日上午,遇险者下撤至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西藏登协向前进营地派出3名向导、10名当地牦牛工和1头牦牛进行接应。目前,遇险者正在向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下撤途中。

  在中国西藏的高海拔山峰登山季中,各营地均会储备高山氧气、药品等应急物资;西藏登协会设立专门的安全联络官;圣山公司的向导平时也会进行高山应急医疗训练。

  近期,珠峰迎来登顶窗口期,截至23日,已有120多人从北坡成功登顶。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已赴珠峰大本营协调攀登相关事宜。

关键词:珠峰,西藏,登山者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