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汽车

我国燃油车禁售时间报告出炉 2050年燃油车有望退出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05-24 10:46:00
分享:

  5月20日,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简称油控研究项目)在京发布了由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撰写的《中国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称,综合中国汽车业发展及排放目标,在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的联合驱动下,我国有望在2050年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统一的政策出台。业内有观点认为,传统燃油车的逐步替代与退出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全球性趋势;提前制定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可以给社会一个明确的市场信号,有利于企业提前部署,转变消费者认知。

  一级城市私家车2030年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在205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全面替换的目标预设上,该报告进行了按照“分地区、分车型、分阶段”层级设置,退出过程由点及面推进。

  记者在《报告》中看到,区域层级共划分为四个,第一层级为特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和功能性示范区域(如海南、雄安等);第二层级为传统汽车限行限购城市和蓝天保卫战中的重点区域省会城市等;第三层级主要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如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汾渭平原);第四层级(如西北、东北、西南)紧随其后。

  《报告》还按退出的难易程度将燃油车划分为五大类车型,并排列其退出的优先级顺序。其中,公交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及网约车、邮政与轻型物流车、机场港口场内车、环卫车行业、公务车等车型应先行替代或退出,大约发生在2030年。私家车和普通商用车随后,在北上广深、天津、南京等第一、二层级城市,私家车将在2030年全面退出,而全国范围内的全面退出将在2040年,预计在2050年纯电动在私家车领域的占比将达到85%左右。此外,公路交通运输中的轻卡、中卡和重卡应根据其电动技术发展和应用的难度制定退出时间表。综合来看,中国有望将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

  《报告》预计,随着传统燃油车在中国的逐步退出,柴油消费量目前已达到峰值水平并进入消费平台期,汽油消费量将在2025年左右达到峰值。此后汽柴油的消费量将持续走低,到2040年和2050年分别相较峰值下降55%和80%。中国燃油车终端温室气体排放有望在2024年达到峰值,2040年和2050年终端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将较峰值分别下降51%和77%。

  退出以及进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在世界上已公布禁售计划的国家中,《报告》给出的中国禁售燃油车时间2050年是最晚的。截至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荷兰、挪威、德国和美国加州、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等国家或地区推出了具体的禁售时间表。

  目前,已经有部分企业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例如,大众汽车计划在2030年实现所有车型电动化,传统燃油车彻底停止销售;吉利早在2015年推出“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180万,同时90%为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也提出2025年旗下自主品牌将在中国全面停售燃油车;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到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海马汽车也将在2025年淘汰旗下传统燃油车。

  在区域方面,2019年3月,海南省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全国首个提出所有细分领域车辆清洁能源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地区。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考虑到锂等稀有金属资源供应、电池回收利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传统车企转型、外部环境,以及重大技术突破等不确定因素,中国传统燃油车的退出以及进度还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李万里看来,《报告》中对于私家燃油车的退出时间偏早,因为私家车市场主要由买方推动,必须有相应的措施和政策促进配合。但不可否认,官方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出台后,将进一步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利好。

关键词:燃油车,禁售,柴油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