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非遗“牵手”互联网 短视频让非遗传承“活”起来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05-24 10:46:05
分享:

分秒更新的快手非遗博物馆(数据来源:快手)

  过去一年,有252万名用户在快手上发布至少一条以上非遗内容。目前,快手平台上累计出现1164万条非遗视频内容,获得超过250亿次播放和5亿次点赞。在快手,年轻人正通过一条条生动的视频,感受到古老文化遗产散发出的魅力。

  成年人平均每2秒到10秒眨一次眼,在快手,每3秒钟就有一条非遗视频诞生。今年3月快手发布的非遗数据报告显示,在137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快手上涉及的非遗项目达到989项,占比超过总量的七成。

  如何把我们的文化传统和今天的现实生活更好地结合起来,不让非遗成为曾经的美好回忆,能够通过传承和创新被一代代中国人喜爱和关注?据快手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张帆介绍,在视频发布数量排名前十的非遗内容里,秦腔视频近百万条,秧歌视频近80万条,面人视频超50万条,豫剧视频超40万条……此外,火把节、庙会、竹马、象棋、晋剧等各类非遗内容都受到用户的热烈关注。

  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的“数字文创”主题专场论坛上,快手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张帆发表了主题为“短视频助力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演讲。她从平等普惠的算法机制谈到流量赋能普通用户,又从平台上丰富活跃的非遗生态谈到快手打造行业首部“非遗加速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认为,保持和扩大传承人群,是非遗在传承中延续历史文脉、永葆民族特性,并在当代生活中愈加枝繁叶茂的基础。当下,如何帮助传承人提高传承能力、增强传承后劲,成了非遗保护向纵深发展的重点课题。

  “正是观察到快手上活跃而丰富的非遗生态,以及现实中非遗传承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断代’危机和来自市场的巨大挑战,快手发起了‘快手非遗带头人计划’。”张帆说,我们将借助快手的科技力量和平台优势,赋能更多非遗传承者,让更多普通用户加入传承队伍,全方位开发和挖掘非遗文化与市场价值。

  据了解,该计划将通过提供创业教育、搭建同伴网络、对接发展资源等,支持年轻一代非遗传承人及非遗事业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非遗,快手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