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新闻分析:“西北狼”黑马“褪色”正常 保级仍大有希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22 17:46:17
分享:

  20日晚,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大秦之水足球队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宣布,俱乐部接受张军的辞职申请,张军将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曾在赛季初短暂排名中甲第一的大秦之水队,最近在各项赛事中遭遇四连败。来自各方的压力,无疑是导致张军辞职的主要原因。

  平心而论,陕西队目前陷入困境,是由仓促递补中甲、“伤病潮”来袭等多重因素造成的。这支中甲新军保级仍大有希望,不过新帅将承受不小压力。

  递补参赛引援仓促准备不足

  今年2月27日,大秦之水队官方微信平台发布消息称,随着中国足协正式发布关于取消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参加中甲联赛的公告,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大秦之水队将正式代表陕西参加2019赛季中甲联赛。此时距中甲联赛开幕只有10天时间。

  “留给我们进行调整的时间太有限了,我们只能在外援和U23球员的引进上下功夫。基本是以征战中乙联赛的阵容来出战中甲联赛,实力上与其他球队相比存在不足。”张军曾在上周召开的媒体球迷座谈会上说。

  前几轮中甲比赛中,陕西队曾击败青岛黄海队、辽宁队并逼平浙江绿城队,一度在多赛一场的情况下占据中甲“领头羊”位置,但却在石家庄遭遇惨败,并在最近各项赛事中遭遇四连败。表面上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但实际并非如此。初入中甲时,陕西队尚能立足于防守反击、抓住对手轻敌心态赢得胜利,在球队取得良好开局后,中甲各队必然会研究陕西队的打法,不再视“西北狼”为弱旅,如此一来,陕西队在联赛暂时陷入困境也就不足为奇了。

  伤病潮”影响球队战力

  仓促获得中甲联赛递补参赛资格,意味着新入队的内外援在冬训期间并没有与球队一起训练,球队适应高级别联赛需要一个过程。以奥古斯托为例,陕西队在转会窗口关闭前签下他时,这位巴西外援已经1个多月没有进行足球项目的系统训练,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才能恢复到比赛状态,这让他在联赛前几轮无法代表陕西队出场。

  另一位外援奥斯卡,在中甲第七轮后与韩轩、奥古斯托先后在比赛或者训练中受伤。第10轮主场对战梅州铁汉生态队,奥古斯托和队长杨昊都是带伤上阵,作为队中第一射手的奥斯卡依旧缺席,这让攻击力本来就很孱弱的陕西队在排兵布阵方面更加捉襟见肘,球队实力大打折扣。

  本赛季中甲赛程已过去三分之一,然而国内球员目前仍没能帮助球队破门。除了身体状态问题外,急躁的心态也是造成目前球队成绩“高开低走”的一大罪魁。杨昊此前曾表示,大秦之水队建队时间较短,大部分球员长期在国内低级别联赛中效力,比赛经验有限。

  想要走出目前的困境,除了期待“伤病潮”赶快过去之外,陕西队还应该在心理建设上开展一些工作,特别是让曾参加过中超联赛的杨昊、宋振瑜、阎峰等老将多给年轻队员分享一些经验,帮助球队迈过这道坎。

  “西北狼”保级仍有希望

  因为联赛升降级规则改革,所以今年中甲只有一个直接降入乙级的名额。即便按照现在的拿分比例,陕西队只要能在30轮比赛中拿到30分,也几乎不会在联赛中垫底,不会直接降级。

  联赛倒数第二和第三名要参加升降级附加赛,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后面的5场联赛中陕西队将面对诸多保级大战中的直接对手,只要打好这些比赛,那么球队就会在下半赛季的保级争夺中抢占有利位置,甚至有机会提前避免参加升降级附加赛。

  在5月18日作为陕西队主教练参加的最后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张军曾说:“奥斯卡差不多还有三周左右的时间就能伤愈归队。陕西有中国最好的球市,陕西球迷是我见过最热情的球迷。我希望球迷能客观冷静地面对球队目前的状况,我相信球队会有越来越多的胜利来回馈他们。保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些中甲的弱队还没打。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还是有优势的。”

  只是,张军与陕西足球的缘分在5月20日这充满着爱意和甜蜜的一天告一段落。继任者如何重新设计打造球队新的技战术体系,如何妥善处理与狂热球迷群体的关系?目前来看,这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关键词:西北狼,中甲,张军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