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孩子爱做饭 爹妈发什么愁?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9-05-22 10:45:15
分享:

  下班回家,饭已上桌,此情此景想必大部分人都会觉得非常幸福。然而,相同的事却愁坏了一对父母。据报道,小学三年级学生小胖(化名)每天放学后不是去上培训班或玩耍,而是立马给全家做饭。如此三年过去,厨艺长进不少,成绩却一直倒数,某次数学还只考了1分。

  爸妈的焦虑不难理解,毕竟作为学生,学习文化知识还是第一位的。成绩上不去,饭做得再香,怕也不能“当饭吃”。但从舆论的反应看,倒少了几分“怒其不争”,而是多了些“感同身受”。比如不少网友纷纷点赞“惊现小厨神”“又一小暖男”,呼吁父母给孩子更多回应和支持的也不在少数。可见,在大家看来,会做饭也是一技之长,值得珍视,更重要的是,孩子对此真感兴趣。课业学习和兴之所向并不是非此即彼的矛盾,尊重兴趣,激发出的将是发展的更多可能。而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现在父母和老师都认同了小胖的兴趣,甚至有同学开始崇拜这个“小厨师”,这也算是“皆大欢喜”。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尊重孩子的兴趣,让他们沿着自己选择的道路发展,是孩子的幸运,也是教育的初衷。古往今来,并非“面面俱到”,却活出别样精彩的人生给了我们太多鼓舞。“药圣”李时珍自幼不爱科举,三次应试“均不第”,潜心钻研医学,才有《本草纲目》流传千古;才子钱钟书数学考试不及格,但有卓越的“国文”才华,终于一部《围城》动天下;华人导演李安,成绩差常挨父母打,走上电影之路后被重新“唤醒”,成为一代大师……种种经历虽然无法复制,但也告诉我们成长不尽相同,风景不在一处,精彩人生更并非只有一种模式。

  通向成功的路有很多,不过“术业有专攻”并不等于完全放弃学业。就以做饭为例,做家常便饭与成为顶尖大厨,差别远非一星半点。这里头不但要有对食材搭配的独到体味,更需要有对饮食文化的深刻理解,甚至很多时候还少不了跟国际同行交流切磋。要做到这些,没有基本的文化知识打底恐怕还真不行。对孩子来说,义务教育是打下人生基础的重要阶段,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这些课程提供的不仅仅是知识养分,更是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基本的生存之道。不唯成绩论并不是不要成绩,甚至认为“1分有理”“0分光荣”。分数不高,可以靠努力弥补,而一旦放弃基础学习,兴趣或许就只能止步于兴趣,无法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这是对天赋的浪费,也是对热爱的曲解。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尊重、保护每一份小小的热爱,也许可以帮助孩子成就另一番人生。而平衡好特长发展与基础学习,孩子的梦想之路会走得更加扎实。

关键词:爱做饭,爹妈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