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媒体

今日小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杨晓龙
2019-05-21 19:20:00
分享:

  

  今天15时59分,迎来今年第八个节气——小满。小满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着炎热夏季正式开始。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入夏,植物都较丰茂,正是“小麦青青大麦黄,风和日丽满地香”的时节。

  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节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节也无法栽插水稻。

  “小满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

  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三夏”大忙的序幕由此拉开,农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惟有蜻蜓蛱蝶飞。

  这是宋代范成大笔下的田园景色。

  小满后不但天气炎热,出汗较多,雨水也较多,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黄瓜、黄花菜、水芹、荸荠、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忌吃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调理。(据人民网、新华网等综合)

关键词:小满,夏季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