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省文明办来承调研指导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5-20 15:03:42
分享:

  深化文明创建工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5月16日至18日,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率队就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来承德市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了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汇报座谈会,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指导。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平泉市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了专题调研和座谈交流,并对两地的工作进行了指导。在18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承德市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汇报,并开展了座谈交流。

  调研组指出,承德积极开展精神扶贫文化扶贫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帮扶激励、淳化乡风、文化培育等方式,开展扶贫扶志行动、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等乡风文明提升行动,有力地加强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丰宁“道德银行+扶贫爱心超市”模式等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有效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动力和致富能力,提振了农民精神风貌。

  调研组强调,承德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好贫困群众扶志扶智工作,增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聚焦“四扶一补”积极探索,在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消除封建愚昧、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补齐贫困地区文化短板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新闻舆论引导,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实施结对帮扶共建,培树脱贫防贫的良好社会风尚。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建设,补齐贫困地区文化短板。要推动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增强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

  调研组还针对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并结合当前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指导意见。调研组强调,承德要咬定目标,全力攻坚,牢牢掌握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标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逐一解决,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文明办、扶贫办、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城管局及丰宁、双桥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汇报发言。市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负责同志、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代表、市直创城职能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和文明办主任出席座谈会。

关键词:省文明办,文明城市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