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环卫工景连学夫妇:用洁净迎来城市的清晨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5-19 11:35:00
分享:

  凌晨3时15分,市区高庙周围一栋栋住宅漆黑一片,一户亮着灯的屋子格外显眼。屋内,景连学和孙彩兰夫妇吃完了早饭,开始准备出门。山城早晚温差大,打开门的霎时,景连学禁不住打了个寒颤,此时城市还在熟睡,电动车的声音,显得格外真切。

  从家里到火神庙,他骑车要用15分钟,凉风吹得景连学有些冷,他不禁放慢了些速度。4点,清洁车的洒水声、扫帚划过路面的沙沙声奏响了环卫工人的晨曲……

  景连学夫妇的工作任务是二仙居大街与丽正门大街的两条道路、人行道区域的清洁。听起来道路不是很长,但工作量却一点也不小。这里是市区餐饮及商业经营的主要街区,也是整个清洁任务最繁重的街道之一。

  虽说是凌晨4点,但夜间出现的垃圾、污水还是很多,更有醉酒后的呕吐物。他们默默地将污水中的垃圾抠出,清理地面、行道树下的垃圾……两个小时过去了,细密的汗珠从景连学的额头渗出,在渐密的车流中,一个橘红色的身影若隐若现。临近6点,清晨的“大扫”告一段落,他们不停地忙碌着,因为在6点人们出家门上班前,路面必须清理干净。此时,垃圾已经不见踪影,被塞满的垃圾箱又变得空空荡荡,光洁的马路上映着晨晖,城市新的一天开始了。

  “他们的休息时间很少。”北控四区一班班长赵晓静告诉记者,目前,该班共有37个环卫工,平均年龄65岁,他们要负责市区火神庙附近8条街道、3个小区、1个清坝,近190万平方米范围的环卫工作。“我们这里的环卫工人大部分都做了很多年。有的人长期患有职业病,手足生疮是常事。但无论刮风下雨,他们都在坚持工作。”

  孙彩兰告诉记者,按要求,她每天工作从凌晨4点到中午11点,下午14点到晚上22点,而丈夫是全天班,工作量是相当大的,但环卫工的工资每月不到两千元,工作十分不易。

  “干的就是这个工作,累是正常的,但我们更需要理解。”孙彩兰说,“刚刚清扫过的街道,还是有一些人随手乱扔垃圾,大多时候我们都默不作声地清扫干净,遇到太过分的人我们才会说上几句,也碰到过恶语相向的。我们没有名利可图,给市民一个美好清洁的环境,得到市民的尊重,我们就能感到欣慰。”

  有人说,一座城市的每天都是被环卫工人叫醒的。有人说,一座城市是否美丽,环卫工人的功劳最大。人们赞誉他们为“马路天使”、“城市美容师”。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生活的家园才如此美好,如此温馨。

关键词:环卫工人,洁净,夫妇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