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将上线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9-05-17 14:47:57
分享:

  本周六将迎来国际博物馆日,93家博物馆届时将免费开放。同时,北京市179家博物馆将推出108项展览、讲座等活动。北京市文物局介绍,筹划了1年的“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也将上线,包括首都博物馆在内的29家博物馆33137件藏品将率先触网。本市还将首次推出微信小程序,邀请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爱好者“云”逛北京博物馆。

  目前,北京地区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已有179家。今年5月18日,93家博物馆将免费接待观众,其中包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白塔寺、大钟寺等。更大的惊喜是北京将打造一座“不闭馆”的博物馆。随着“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本周六正式上线,各类博物馆资源首次有了全市统一发布平台。市文物局介绍,新平台主要整合了政务、业务与公共服务三大模块,打破了区域、馆际、行业限制,力求打造成为全市博物馆的统一对外窗口,实现全市博物馆资源一张图。即日起,任何人都可通过“北京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客户端网页或“北京文博”官方微信下方的“博物馆”栏目点击查看。包括首博在内的29家博物馆的33137件藏品将于5月18日通过平台正式公开。市文物局还首次推出一款微信小程序——“5·18国际博物馆日直播间”小程序,并推出10场2019博物馆奇妙之旅“5·18国际博物馆日”特别直播活动。

  除了线上展示,2019年博物馆日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还将有108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一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展览也选在博物馆日前后开幕。(刘冕)

关键词:博物馆,大数据平台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