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

“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13 09:11:52
分享:

  经历一季度超预期增长后,4月的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如何,颇受市场关注。

  5月9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080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

  央行10日举行媒体吹风会,解读4月金融数据变化的原因,并就市场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

  社融和信贷因何回落?

  社融除增量同比减少外,4月末存量的增速也比上年同期低了1.5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还是主要受季节性影响,以及今年信贷投放的节奏跟去年不同有关。”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表示,一季度社融规模累计增加8.18万亿元,应该是历史同期最高的水平。拉长时间看,社会融资规模延续了反弹态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仍然较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强调,观察货币信贷数据的变化趋势要拉长时间窗口,在一个时间序列上不能只看一个点,一种办法是看数据的移动平均值,还有一个办法是看一段时间的累计数据。“新增贷款3月末冲高后4月份往往会回落,环比回落是合理的。”

  数据显示,今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9.54万亿元,同比多增1.93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6.82万亿元,同比多增7912亿元。

  孙国峰进一步表示,判断未来货币信贷走势可以从供求两方面来看,一是去年以来央行采取多方面货币政策的措施,缓解了银行的流动性约束、资本约束和利率约束,促进银行主动的增加信贷,支持实体经济;二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转型升级,信贷需求比较旺盛。

  “从供求两端来分析,未来的货币信贷还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货币政策还会继续坚持稳健的取向,保持松紧适度。”孙国峰说。

  住户中长期贷款流向房地产?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1615亿元。从贷款结构来看,4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165亿元,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的比例近41%。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房价有所回升,部分人士分析,居民中长期贷款的增加可以和楼市回暖相互印证。张文红对此表示,目前统计数据上来还没有明确的指示情况。

  数据显示,4月末住户贷款同比增长17.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3和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7.5%,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了0.1和1.9个百分点。

  而从一季度房地产信贷数据来看,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新增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1.4%,较去年同期下降7.7个百分点。此外,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

  对于部分地区楼市回暖的情况,央行表示,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支持民企效果如何?

  5月6日,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将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与农村信用社并档,大约有1000家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受益,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800亿元。

  孙国峰称,经过这次定向降准之后,“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基本确立。

  根据这一框架,6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中型银行为11.5%,包含村镇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内的小型银行则为8%。

  “此次降准有利于服务县域的农商行保持信贷投放的平稳有序,精准地、逐步地将释放的长期资金全部投放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孙国峰说。

  除货币政策外,央行其他支持民企的举措正不断落实到位并发挥作用。

  如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支持56家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87只,金额近400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1-4月发行835亿元。

  “我们观察到,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邹澜说,截止到3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万亿元,同比增长19.1%。一季度增加5529亿元,同比多增2899亿元。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76%,与去年全年相比下降0.68个百分点。

  邹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继续改革完善货币政策投放机制,继续发挥债券市场的支持作用,不断疏通政策传导机制,持续优化融资环境,进一步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键词:三档两优,金率新框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