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刚刚!河北省高考改革方案出炉!实行“3+1+2”模式物理和历史必选其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24 09:05:26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4月2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发布我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予以解读。河北省作为全国第三批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之一,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从2021年起,河北省普通高考按新方案考试和录取。

  怎么考:新高考实行“3+1+2”模式物理/历史必选一门

  自2021年起,6月份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学科,不分文理科。考试模式实行“3+1+2”模式,即除了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之外,考生还需要从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中的物理、历史中选择1门,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

  从2018年秋季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全国统一考试科目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

  选择考由河北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选择考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当年6月份全国统一高考同期进行。普通高中在校生只能在高三年级参加选择考。选择考每科考试时长均为90分钟,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据了解,高考综合改革后,考试内容不再分文理,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组成,考生只能考1次。

  怎么算成绩:语数外+物理/历史按原始分2门选择考按等级赋分

  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即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中规定的等级性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

  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所选择的1门科目,满分为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所选择的2门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转换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转换时以30分作为等级转换的赋分起点,满分100分。等级赋分方法是将每门选择考再选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依照等比例转换原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等级赋分成绩。

  怎么录取:考试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别排队录取

  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考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即“两依据、一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含劳动实践)五个方面。

  据了解,自2020年起,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四个批次。

  自2021年起,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中,按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分列招生计划、分别划定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志愿由“专业(类)+学校”组成,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意愿;实行“专业(类)+学校”的模式后,则以一所学校加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增加本科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数量和征集志愿次数,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填报的需求。

  具体志愿填报和录取办法由省招生委员会另行制定,于2020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自2021年起,高校将严格按照之前公布的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并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和“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本、专科来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

  考生选考科目符合高校相应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的,方可报考该专业(类);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要求的招生专业(类),考生在报考时无选考科目限制。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应提前向社会公布。

关键词:河北省,高考,改革,方案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