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春季护肝吃啥? 喝碗双豆肉末汤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4-19 11:33:31
分享: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春季护肝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春季保健汤水

  材料:豆苗200g、豆腐500g、肉末100g、生姜数片(3~4人量)

  烹调方法:豆腐切小块后与肉末、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1000ml,大火烧开后转中火,待豆腐块浮起后放入洗净的豆苗,大火烧开,加入盐及胡椒粉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春季五行属木,五脏之中肝亦属木,因而中医认为春气通肝,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此时人会感觉精神焕发,但是肝气过旺或者肝气无法顺利疏通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因此春天需要养肝。

  春天是豌豆苗上市的季节,豆苗性平味甘,清甜鲜嫩,可以健脾益气,和中解毒。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豌豆苗含有钙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而维生素C作为一种强力抗氧化剂能明显改善肝功能,同时清除肝脏产生的氧自由基,起到保护肝细胞的功能。同时,豆腐是低脂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氨基酸在人体中的利用率很高,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汤中的肉末也属于优质蛋白,主要起一个提鲜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豆苗中嘌呤含量较高,痛风病人不宜多吃。

关键词:护肝,肉末,豌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