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4-19 09:31:42
分享:

  今年将改扩建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2019年,承德市将改扩建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将达到89%。

  当前,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截至2018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4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9.4%,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7.2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7%。承德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快速发展,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生活照料、保健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但在硬件建设、服务水平、运行机制、服务质量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与老年人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承德市将打造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制订印发了《承德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明确全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服务功能、规划布局。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社区居委会或大型生活小区为单位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积极争取资金,每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50—80万元的补贴。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按照每张床位100元/月的标准发放运营补贴。搭建居家养老信息平台。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按照“集中建设、区域服务”的思路,以12349热线为依托,建设市级综合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完成主城区范围内低保家庭中80周岁以上老人和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的信息录入,整合线下服务企业,为居家老人提供助急、助洁、助医、助浴、助餐等便捷服务。

关键词:社区,养老服务,居家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