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攻克70余项核心技术 首批高速百米轨在河钢邯钢下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4-16 08:48:00
分享:

河钢邯钢高速百米轨正在生产下线。河钢邯钢供图

  4月15日,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焊轨厂,多台天车同步吊起一根高速百米轨,稳稳地放在焊接辊道上。“焊接好的钢轨将正式使用在胶济客专高铁线上。”河钢邯钢技术中心重轨研发中心主任李钧正介绍,这是河北省首批12000吨高速百米轨用在客运高速铁路上。标志着河钢邯钢重轨生产技术再次实现重大突破,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蓄势进发。

  百米重轨即单根轧制长度达100米的重轨,是重载铁路或客运专线的指定用钢轨。高速铁路用钢轨执行标准(TB/T3276-2011)相比普速轨标准(TB/T 2344-2012)更为严苛。特别是平直度的要求难度呈几何增加,表面质量除深度标准加严外,更限制了区间缺陷数量;各类参数指标的控制难度均成倍增加。

  本次供给济南铁路局的高速百米轨牌号为U75VG,合同订单为12000吨。由于是首次大批量生产,河钢邯钢重轨研发中心技术人员与大型轧钢厂等相关部门制订了详细的生产方案,汇编下发了《高速轨内控标准》《高速轨质量控制要点》,主要包括表面质量、尺寸极限偏差、工序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为保证产品表面质量,技术人员重新优化组合式矫直辊圈,消除矫直机对产品表面质量的影响;同时优化导卫预装技术,对切割采用直机吹风等技术,减少矫印产生,保证了百米钢轨的表面质量。为精准控制产品尺寸,技术人员探索将道次头侧压下量增加5%等措施,轧机控制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保证了产品尺寸精度。产品下线检验,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

  在研发生产钢轨过程中,河钢邯钢不断完善重轨质量管理体系和生产工艺,开发完成重轨生产线MES系统,实现了重轨“按支管理,多状态跟踪”的精细化管控模式。技术创新上,先后攻克了70余项核心技术,形成了以高洁净钢冶炼、高均质连铸、高精度轧制和高平直度控制等关键技术整套高品质钢轨生产工艺。

  目前,河钢邯钢成功开发了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中国铁路标准、欧洲标准、英国标准和美国标准等的多个规格、牌号钢轨产品,60公斤/米的U75V/U75VG重型钢轨通过中铁检验认证中心(CRCC)认证,并率先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欧盟TSI证书的生产钢轨的钢铁企业。

  从“追跑”高速迈向“并跑”、追赶“领跑”,目前河钢邯钢产品不仅用于国内市场,还出口到巴西、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关键词:高速百米轨,河钢邯钢,高速铁路,结构优化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