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全面落实扶贫政策破解突出问题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4-15 08:59:23
分享:

  近24.8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

  为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今年承德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严把扶持对象认定标准,严格资金发放操作程序,全面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政策兜底等保障性扶贫政策,精准破解“三保障”突出问题。

  深入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中高等教育“三免一助”、职业教育“雨露计划”和教师优惠政策,推动义务教育实现“零”辍学。2.6万名贫困家庭学生100%享受资助政策,农村边远乡村教师最低补助、班主任津贴、教师培训费等政策均达到省定标准。针对农村办学水平低、农民就业技能低的突出问题,承德市探索实行了教育扶贫“三提两培”行动计划,确保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所有农村幼儿园达到三类园以上标准,定向培训1500名小学全科教师,所有教学点实现“共享课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和92%以上。同时全面构建以职教中心为主的农民培训和职业培训新格局,完成继续教育90万人次以上。

  全面推行“632”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贫困群众住院费报销年最高可达92万元,报销比例92%以上。2018年,集中救治9种大病患者达到1829人,救治率98.97%。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545736人,做到了应签尽签。同时,创新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雨润工程”,选派522名县级以上医师下派到209个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帮扶工作,打造“国医堂”9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2269个,进一步解决农村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卫计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保障住房安全。深入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017—2018年度完成四类重点对象27279户危房改造任务;2018—2019年度计划实施的18270户危房改造任务,目前开工18277户、开工率100.04%,竣工14805户、竣工率81.03%,超额完成了省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3个拟退出县竣工率均达到或超过100%;2019—2020年度计划实施危房改造2985户,确保2019年年底前全部竣工。对家庭部分成员享受低保的户和已脱贫继续享受政策的户,按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同等对待,解决了4000多户“两类人群”的住房问题。为确保全市61976名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承德市依托安置地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创新实施“两区同建”“产城教集中安置”“扶贫车间搬迁安置”等建设模式,大力推进安置小区产业全覆盖,目前162个集中安置项目已竣工141个,21个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分散安置积极推进,累计搬迁入住47950人。

  从今年1月1日起,承德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标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500元提高至3900元以上,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50元提高至600元以上,全市近24.8万名城乡困难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对城乡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全面复核,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不符合条件的及时清退,目前,已向14.3万农村低保对象累计发放资金2.7亿元。

关键词:扶贫政策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