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研讨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薇
2019-04-09 15:20:00
分享:

  原标题: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研讨会:全面推动中国马术文旅产业标准化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尹晓薇)4月7日,在“中国马镇”会议中心举办了“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研讨会”。国内外顶级马术专家、文旅专家和开展马文化旅游的相关地区政府的主管领导、骨干景区马场俱乐部等产业机构代表,展开了对《中国马术文化旅游标准化系统》初稿的审议和意见交流,并宣布组建标准工作委员会,并观摩“中国马镇首届马术文化旅游领队培训班”,共同推动各地马术文旅产业的标准化。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马镇”马文博馆及马科普馆,并一同出席观赏大型马背上的奇幻秀《满韵骑风》演出等各类马主题文旅项目。

参会人员。尹晓薇 摄

  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指出,中国是马产业和马文化大国,具有超过5000年的养马史和极丰富的马文化资源,具有超过2/3领土面积的广袤的马术旅游自然风景资源,具有550万匹马的马匹资源和超千万人的马业劳动力资源。在这个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马术文化旅游不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全国各地骑马旅游的消费者超过2400万人次。马术文化旅游,成为各地“文旅融合”和“产业创新”的增长点,也成为中国马文化娱乐教育的群众入门普及的结合点,也是带动西部地区的马产业结构性调整与脱贫的消费原动力。但是由于相关消费者和从业者缺乏技术教育和安全防护,各地文旅主管部门缺乏相关规范,并且未能与国际成熟的产业管理和技术规范相对接,导致各地伤亡事故不断,各种服务投诉比较多,在服务规范性和技术安全性方面,存在较严重问题。

参会人员。尹晓薇 摄

  本次培训所使用的“马术文化旅游服务认证体系”,是在国际马术旅游联合会(FITE)的指导下,借鉴欧美相关成熟的马术旅游标准和认证体系,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下属的中国马文化运动旅游规划研究院,结合中国国情和产业实践所研究制定的,同各地相关马文化旅游单位一起发起。旨在推动马术文化旅游产业的技术安全、文化审美、教育普及、马匹福利和服务品质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并积极与中国马术协会的体育教练骑手技术体系相对接融合。此次丰宁“中国马镇”的培训和相关安全体系的搭建,将争取成为中国第一个马术文化旅游的标准化试点。

丰宁县大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孔旭东(中)和丰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马镇创始人林东旭(右),进行对话式主题发言《中国马镇:用文旅消费带动马产业全面发展》。尹晓薇 摄

  该体系包括了六个方面:

  从业人员:马术文化旅游领队培训认证

  从业马匹:马术文化旅游马匹培训认证

  从业单位:马术文化旅游中心(马队)认证

  硬件环境:马术文化旅游路线、营地、场馆设施认证

  消费者:马术文化旅游消费者培训认证

  事件营销:马术文化旅游赛事演出节庆活动规则与认证

关键词:马镇,丰宁,马术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