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丰宁筑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晓薇
2019-04-03 11:46: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尹晓薇 通讯员刘海波 杨照旭)进入春季防火戒严期以来,丰宁满族自治县念好“早、细、实、严”四字真经,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辖区内不出现火险火情。

航拍丰宁坝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丰宁地域面积8765平方公里,全县林地面积753万亩,占全省林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森林覆盖率57.5%, 4个乡镇与北京交界长达62公里,加之2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11个国有林场、2个牧场持续进行生态建设修复,去冬今春干旱无雪可燃物增多,防火任务异常艰巨。各乡镇、相关部门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度重视,严查各类火灾隐患,认真落实一台帐四清单制度,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火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安排部署“早”。丰宁县春节前就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进行调度,慰问森林防火、扑火指战员。隐患排查“细”。在进林区重点卡口设立防火检查站,县乡村分别建立隐患排查责任制,分别签订隐患排查责任书,对火灾隐患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重点林区、高火险区、历年火灾多发区,特别是环北京边界线、重点国有林区和自然保护区以及坟场、企业、敬老院、学校等地还有中小学生和“五种人”等重点人群。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分类登记建档,落实整改责任。同时强化火源管理,所有防控力量全部上岗到位,盯紧盯牢重点部位、敏感时段和特殊人群,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严防死守,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

  宣传教育“实”。运用广播电视发布了政府防火命令、封山防火公告,播放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短片曝光擅自野外用火行为,并把政府防火令、封山防火公告下发到村组。丰宁广播电视台每天在16个频道六个时段播放防火游走字幕,还利用“丰宁森林防火”公众号进行宣传,27个乡镇(开发区)利用农村集市大喇叭、县乡村宣传车、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并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小手拉大手”、“上防火公开课”形式宣传防火。督导检查“严”。县林业局、农牧局、国营林场、森林公安局、千松坝林场各抽调1名副科级干部带队,成立5个督导组,分片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级护林员上岗履职情况,并及时向乡镇和县防火办反馈情况,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同时严格建立落实隐患排查“一项台账、四项清单”制度,督导防火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所承担的各项防火工作,督导各乡镇、村、基层防火组织分片包干,死看死守,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员、每个环节,落实到山头、地头、村头、人头,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丰宁坝上风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严格督导领导在岗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以及火情报送等制度和各专业扑火队伍24小时集中备勤。

关键词:丰宁,防火墙,森林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