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稳定工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9-04-03 08:49:49
分享:

  当前,全省正值森林草原防火最关键时期,天气干旱少雨,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清明节、“五一”节临近,野外用火大幅增加,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4月2日,省委、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稳定工作。

  通知强调,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稳定工作是大局所需、职责所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对党绝对忠诚的现实检验和实际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汲取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和我省一些地区森林火灾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全面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彻底整改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紧紧盯住重点林场、森林风景旅游区、城乡接合部、连片坟地等关键部位,以及林下可燃物积累和林边地边秸秆堆放等易引发火灾重点区域,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要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采取交替巡护、设卡布防等措施,切实将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要组织开展扑火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指挥员是否熟知应急预案、扑救火流程,扑火人员是否掌握避险和扑救技能。同时,要对消防安全、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彻底摸排整改,确保不留死角盲区。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制度,实行清单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及时有效整改到位。

  加大火源管控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针对清明、“五一”节期间用火特点,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焚烧秸秆和烧荒等行为。要推广石家庄等地做法,对重点林区严格落实封山措施,抽调专门力量加强检查巡护,封堵火源,严密布控,死看死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山入林。要充分利用卫星监测、红外线视频监控、无人机侦测、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综合手段,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环首都地区等重点部位林区进行24小时监控。要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扔烟头、燎地边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查处,公开曝光,始终保持打击违法用火高压态势。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动员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科学有效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行领导包联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对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安全稳定事件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关键词:河北,森林,防火,安全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