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双滦区

双滦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有新招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9-03-29 10:58:29
分享:

  引导入社经营鼓励合作建房放活产权交易

  农村闲置宅基地既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也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一种可利用资源。双滦区探索出3种盘活方式,焕发出农村闲置宅基地“二次青春”。

  引导宅基地入社经营。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农宅股份合作社,农户以闲置宅基地折股量化方式入股合作社或以租赁方式出租给合作社。农宅合作社通过流转闲置农宅实施精品民宿改建项目,开发特色乡村酒店,打造民宿旅游,建设体验农庄等,吸引周边城市,人群聚集双滦。目前,全区已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户50家,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评定民宿、休闲旅游为主的市级农宅合作社4家,省级示范社2家,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鼓励宅基地合作建房。在不改变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引入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建房。农宅合作社将集中连片闲置宅基地提供给投资方,打造集观光、采摘、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研学旅行项目。鼓励城市居民与农民合作建房,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也为广大市民休闲度假提供了一个良好去处。目前,农户与市民合作建房50余家,大大改善了农村整体人居环境,加快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放活宅基地产权交易。在农户有稳定的居住场所前提下,以有偿退出的方式放弃属于自己的宅基地资格权,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出让给农宅股份合作社或本村内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其地上附属物以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价格为准。目前,全区已有10家农户出让宅基地资格权,涉及资金140余万元,既让进城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农村无房户节省了开支,最大程度保存了农村耕地总量。

关键词:农村,闲置,基地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