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180万元助学资金让百名贫困学子轻装上阵——省委统战部、河北海外联谊会“助学圆梦”捐资助学项目在承德市开花结果

来源: 承德日报  作者:
2019-03-23 08:50:04
分享:

  “‘助学圆梦’扶智班圆了我的大学梦,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刻苦用功,将来成为有用之人,回报社会。”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园林系“助学圆梦”班大一学生张仝激动地说。

  “感谢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不因贫困而失学,我一定不会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关怀,努力学习,把爱传递下去。”承德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助学圆梦”班大一学生张凤蕊高兴地说。

  3月12日、13日,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召开的“助学圆梦”捐资助学项目推进座谈会上,贫困学生们的一个个求学圆梦的故事,一句句发自内心的感激,让整个座谈会始终沐浴在爱的海洋里。

  “助学圆梦”捐资助学项目是省委统战部、河北海外联谊会发起的公益慈善项目,旨在通过聚集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力量,资助承德市贫困家庭青少年完成职业技能的学习并帮助其就业。自2018年起,“助学圆梦”捐资助学项目正式启动,在省、市委统战部及河北海外联谊会的指导帮助下,香港真维斯服饰(中国)有限公司资助河北旅游职业学院60名贫困生,香港“思利及人”基金会资助承德护理职业学院40名贫困生。这些爱心企业为每名学生资助1.8万元,解决贫困生的学宿费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为这些贫困学子开启了大学之门。

  “这个项目圆了更多孩子一个大学梦,让这些受助的学生不仅走出人生困境,更将惠及未来的家庭及子女,有效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实现教育扶贫的有力举措。”省委统战部港澳台统战工作处处长王耀纲说,这个项目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承德护理职业学院开设“助学圆梦”扶智班,招收100—200名贫困学生免费接受大学专科职业教育直至完成学业。此次选拔资助的贫困生是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考生,这样就能在更大的范围内让贫困学子享受教育红利。

  爱心涌动,真帮实扶,为了让受助学子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学校更是集中各方面力量,全力做优“助学圆梦”班管理与服务工作。

  “我们对‘助学圆梦’班实行单独编班制,并配备了优秀的教师授课。此外,我们还实施了学院领导联系系、中层干部联系班、全院教师联系学生,实施导师制和心理辅导的‘三联两导’管理模式,让班里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期望和厚爱,勤奋学习、励志进取,成就人生梦想。”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宏告诉记者。

  “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卿恩。”2018级“助学圆梦”班开班以来,学生们认真遵守校规校纪,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修养,在学习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助学圆梦”班——真维斯园林班,3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助学金,1名学生获得了学院“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吴清海表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开办‘助学圆梦’班,不仅圆了贫困学子的大学梦,更是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探索出了一条教育扶贫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新路径。(林海娇)

关键词:助学,联谊,承德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