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超级月亮”巧遇春分,这份“观天时刻表”请收好!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3-21 10:46:44
分享:

  年初以来的天象盛宴还没看过瘾?不要紧,继1月的“超级血狼月”和2月的“超级元宵月”之后,本年度最后一个“超级月亮”——“超级虫月”将现天空。

  由于“巧遇”春分,此次的“超级月亮”大有看点。想知道最佳赏月时机?这份“观天时间表”请收好!

资料图:超级月亮。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20日凌晨3时48分

  “超级月亮”初现身

  “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每年可能都会出现数次。

  月球的运行轨道不是一个完美的圆形,而是椭圆形,这就使得月球以椭圆轨道绕地球旋转时,不同时刻离地球的距离并不相同。当月球运行到离地球最近的时刻,又恰巧碰上满月,“超级月亮”就产生了。

  “超级月亮”在2019年已经有过两次,分别在1月21日和2月19日。而这次“超级月亮”过后,下次再出现要到2020年3月。

  相比今年的前两次,这一次的“超级月亮”是“最小”的。到达近地点附近时,月亮离地球大约有360772公里。今年2月出现的那次“超级月亮”,距离则为356846公里,是2026年以前最大、最亮的满月。

  不过,在肉眼看来,它们之间不会有很大差异。事实上,肉眼也很难观测出“超级月亮”与普通满月的区别。

  ——21日凌晨5时58分

  “超级月亮”遇春分

  要说此次“超级月亮”的另一大看点,那就是遇上了春分。每年春分这天,太阳穿过赤道和黄道在天球上交点,使地球上各地的白天和夜晚几乎等长。

  不过,只有在分点的瞬间,地球上的日夜分界线才会垂直于赤道。其结果是地球的南北两半球得到相同的照明。

  凌晨5时58分,国内迎来春分点,而“超级月亮”也仍悬在天际,据悉,上一次二者如此接近还是在2000年,而此次过后再想看到则要等到2030年。

  此外,根据美洲原住民的说法,每年3月出现的满月叫做“虫月”,因为这个月气温逐渐回暖,蚯蚓等各种虫子开始陆续出现,预示着春日的到来。因此,这一次的超级月亮也叫作“超级虫月”。

资料图:超级月亮在北京上空。

  ——21日上午9时43分

  月亮迎来“最圆”时

  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当月亮和太阳行至地球两侧,且月亮和太阳的黄经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此时的月亮最圆,称之为“满月”,亦称为“望”。

  根据科学家的说法,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

  这轮“超级虫月”将在21日9时43分迎来它的“圆满时刻”。但由于我国已进入白昼,无法观测到这一轮圆月。

  不过,美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正值夜色,观测条件良好。

  ——21日晚间18点26分

  国内赏月正当时

  觉得看不到“最圆”月有点可惜?不存在的!天文专家提醒道,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或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时。

  于是,等到18点26分,太阳落山之后,一轮“相差无几”的“超级虫月”将出现于夜空之中,同时,由于赶上春分,除了可赏夜色中的皎洁圆月,日落时分西方天空的“黄道光”也值得一观。

  此后,“皎皎圆月”将持续至次日6点15分,等日出之时,这一轮“超级虫月”也就“告一段落”,将从西北方徐徐下落。(郭佩珊)

关键词:超级月亮,天象盛宴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