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借“数”转型 腾“云”而上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3-19 09:02:06
分享:

  ——聚焦承德市“3+3”绿色主导产业(大数据产业)

  软通动力、中电长城网际、大唐融合……在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区,国内多家知名、领跑行业发展的大数据企业及科研单位已在这里入驻,一个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小镇正在崛起。

  在高新区,博彦科技软件服务外包项目、中经网大数据光储中心项目、承德启元电子信息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旨在打造国家级大数据中心和服务基地,为京津冀绿色大数据提供良好的空间载体。

  智慧承德云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智慧政务行政审批系统已上线运行,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正式运营……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应用到生活中,它们将助推承德市政务服务、传统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承德市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核心支撑城市目标要求,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把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大数据的核心产业、关联产业和衍生产业,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改善民生服务水平,努力绘就一幅加快转型的美丽“云图”。

   发挥优势“数”城崛起

  初春时节,记者探访承德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一眼就看到了两栋淡黄色船帆状造型的楼宇静静地矗立在滦河岸边,外观、高度皆与众不同,分外显眼。该园区一期工程包括主机房、辅助区和设备支持区、展览展示区已经投入运营。

  作为京津冀区域最大体量的绿色数据中心和北京数据中心的灾备中心,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正全力打造承德“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三张城市新名片,成为京津冀区域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集技术研发、产业集聚和市场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区块,从而引领和带动地区产业的转型升级。

  如今,随着国内多家大数据企业的入驻,承德市的大数据产业日渐声名鹊起。在建设德鸣大数据产业园的同时,承德市还以德鸣大数据产业园为基础,规划占地3.63平方公里,总投资200亿元以上,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小镇,目前已经初现规模。

  为什么大数据产业企业青睐承德?

  “承德年均气温9.0℃,全年日均气温低于10℃的天数达208天,这对时刻需要保持‘冷静’的大数据机房来说,再适宜不过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表示,冷凉的气候,不仅让数据中心运行得更稳定,而且更节能。

  清洁能源富集也是重要因素。承德市太阳能、风能、水能等资源丰富,清洁能源的开发,可为大数据企业提供不竭动力。同时,承德市具有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沛等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特别是两条国家级网络干线途经承德,让承德兼具网络带宽出口的优势,确保通向北京的交通道路和数字网络都不会“堵车”。当前,随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形成,承德进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区位优势愈发彰显。诸多优势的叠加,让承德市迎来了难得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

   政策支持“云”集承德

  仅凭先天优势,不可能绘成宏伟的蓝图。为了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承德市提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示范引导,构建生态,应用驱动”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导思想,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投融资体系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支持,推动大数据聚集优化发展。

  在政策保障上,承德市专门制定出台了《大数据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竭尽全力为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全力支持落户承德的大数据企业发展。

  在政府推动机制方面,承德市成立了大数据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并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管理局,负责企业招商与大数据产业基础工程与示范工作,为入园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承德市拓展网络带宽,完成北京到承德传输直达电路,使承德市与北京具有相同网速;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依托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与承德市合作共建大数据人才培训基地,培养一批实用型急需人才,并大力引进大数据产业高级科技管理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随着承德市大数据产业政策的不断完善,产业要素不断向承德市聚集,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截至目前,承德市已经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项目32个,总投资685亿元,实现产值550亿元。投资300亿元的德鸣大数据小镇一期竣工,拥有2000个呼叫席位的华明服务外包项目正式运营;投资150亿元的中电产业园开工建设,博彦科技、软通动力等软件外包企业落户承德高新区,实现产值60亿元;智慧政务行政审批系统已上线运行,实现了网上一站式审批;一批旅游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区、京津冀精准医学大数据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深入洽谈。

  抛弃黑金,崛起“数城”。承德市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实现“核聚变式”增长,如今的承德已经踏上了“大数据”的高速列车,“云上承德”,渐行渐近。

   点“数”成金未来可期

  “家里5口人,以前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自己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不仅收入增加了,家也搬到了县城,孩子也读上了城里学校。”承德县下板城镇小平台村村民朱桂敏是大数据小镇里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谈起自己的工作,朱桂敏话里话外透着满足和幸福。

  在大数据小镇里,像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这样的服务外包企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每增加一席呼叫坐席就可以直接提供2.5个就业岗位,企业招收具有一定计算机基础和知识水平的大中专学生、农村适龄青年入职,带动周边贫困人口就业脱贫。

  通过大数据小镇建设带动区域性脱贫,是承德市大数据服务民生实现富民的一个典型。近年来,承德市在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发展上狠下功夫,紧紧围绕构建“一线三区”发展格局,着力建设“1+ N”应用示范项目,打造智慧城市云平台和政务、旅游、交通等多个智慧应用项目,让市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数据发展带来的红利。

  目前,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将已接入的全市12个A级旅游景区进行优化整合,全市4A级以上景区全部接入平台,完成78个视频监控点位设置;与华唐中科、清华大学共建的承德服务外包产业园现已有1500个坐席正式运营;全市公共区域免费WIFI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在市、县、区重点公共区域,百姓可免费安全快捷上网。

  下一步,承德市将继续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产业和应用并重,以园揽商,促进园区产生经济效益,推进“大智移云”项目落地,落实《河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推进各部门信息系统上云、信息系统整合、信息资源共享,构建政务信息化发展新模式,并不断完善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项目,有计划地推进智慧环保、医疗、农业、教育、城管等项目,将大数据产业和应用向广度挺进,向纵深推进,奋力打造国家大数据发展的战略高地。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承德市已在大数据领域“先发声”“快赶路”。今后,承德市也将精准发力,吸引更多创业者、投资机构到来,打造大数据实践应用的最好“试验场”。

关键词:数据,产业园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