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河北

又到一年迁徙季!河北省“候鸟迁徙保卫战”进行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18 14:02:15
分享:

  进入3月中下旬,河北迎来候鸟迁徙的季节。当前迁徙鸟类已经开始途径河北省沿海地区,并且随着时间迁移会逐渐扩大规模和区域。近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在沧州市召开迁徙鸟类保护工作座谈会安排部署迁徙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会议指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河北省委、省政府也予以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野生动物保护和违法打击工作。

  2018年,全省各地按照省局要求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2018·2号金网行动”和跨部门联合执法等专项行动。同时,各地还通过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开展督导检查,科学研判候鸟迁徙形势,加大宣传教育与舆论引导,为保护候鸟安全迁徙创造了良好条件。尽管如此,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违法犯罪案件屡屡发生,这也暴露出一些地区在候鸟保护监管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对迁徙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管职责,高度警觉、积极行动、科学应对。各地要迅速组织力量,强化栖息地保护管理,加强对本辖区内鸟类等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巡查巡护。各地要建立并利用好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打击等执法活动,共同布设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要抓住候鸟迁徙期间公众对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广泛关注的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各界群众广泛参与。

关键词:候鸟,迁徙,野生动物保护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