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虾仁蛋花汤滋补强身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3-13 17:51:27
分享: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滋补强身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尤其是需要增加蛋白质摄入的儿童、孕妇、老人及病后恢复人群。

  材料:虾仁100g、鸡蛋2个、嫩豆腐300g、葱花及姜片适量(2~3人量)。

  烹调方法:虾仁洗净,豆腐切成见方小块,鸡蛋加入少许食盐调散备用,在锅中放入清水1.5L,武火煮开,放入鸡蛋,边放边搅动,使蛋花均匀分布,然后放入豆腐、虾仁、姜片稍煮5~10分钟,最后放入几滴花生油、葱花、食盐,也可根据个人口味放入芝麻油等。

  汤品点评:光听此汤名就感觉到满满的蛋白质,确实如此,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就是一个营养丰富、优质蛋白质含量高、容易咀嚼的汤水,所以对于需要补充营养的老、幼、妇、儿最适合不过。虾仁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对虾每100g含蛋白质18.6g,脂肪0.8g),中医认为,虾性温味甘,具有补肾壮阳、通乳的功效;鸡蛋性平味甘,具有滋阴润燥、养血安胎的功效,鸡蛋的蛋白质组成堪称完美,通常作为评价其他蛋白质食物好坏的“标尺”;豆腐味甘性凉,具有生津润燥、益气和胃的功效,豆腐富含大豆异黄酮,对于调节血脂具有积极的作用。

  小贴士:此汤水共含约53g蛋白质,如果喝汤吃渣则无需再进食其他荤类食物,鉴于虾及蛋黄富含胆固醇,若高胆固醇血症人群则不宜过多食用。

  

关键词:虾仁,蛋花汤,滋补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