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南航客机遭冰雹 风挡破裂安全降落

来源: 北青网  作者:
2019-05-27 16:08:22
分享:

  5月26日北京市普降中雨,南部和东部局地达大雨量级,个别点出现了暴雨。5月25日22时至26日15时,全市平均降雨18.3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大兴榆垡,80.8毫米。

  雨后北风接棒而至,27日白天北京市仍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27日起气温将逐渐回升,周末将再次达到34℃左右。

  中国南方航空公26日通报称,26日上午,受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南航CZ3101广州-北京航班在降落过程中,飞机遭冰雹,挡风玻璃破裂。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已于上午11点48分安全降落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人员平安。公开资料显示,执飞该次航班的为空客A380客机。

  遭遇数次剧烈颠簸风挡外侧有裂纹

  从网上流传出的网友拍摄照片看到,飞机机鼻处油漆有明显破损,外部雷达罩有损伤,挡风玻璃破裂严重。

  在CZ3101次航班机组人员与北京塔台一段确认机上情况的对话录音中,机组人员称,“可以看到外头,风挡外侧有裂纹。”

  记者从一名机上乘客处获悉,当飞机已经广播进入降落阶段后,先后遭遇了数次剧烈颠簸,“一共有三四段,每次几十秒的样子,颠簸程度比我之前坐飞机经历的颠簸都要严重得多,可以看到飞机周围都是很厚很厚的云。”该乘客下飞机后拍摄的照片中可以看到,飞机机鼻处油漆有明显破损。

  另一名乘客回忆说,飞机降落时,“感觉就像在坐过山车,我当时差点吐出来,能够平安降落真是太幸运了。”

  航班安全着陆网友给机长“点赞”

  此事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给机长“点赞”。南航发官方微博表示,“该航班受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在北京降落过程中,飞机遭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已于11点48分安全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上人员平安。”

  南航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架航班的机长叫贺湘航,飞行经历15000小时左右,C类教员技术等级。

  26日08点35分,CZ3101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正常起飞,11点20分在北京首都机场空域进近,在云外绕飞雷雨时突然遭遇雹击,致使风挡玻璃外层破裂,影响了飞行员的视线。

  飞行机组临危镇定,高效驾驶舱资源管理,严格按照公司手册操作程序处置,出于安全考虑立刻宣布MAYDAY(紧急情况),并对当时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首先是飞机受损情况。因为A380风挡玻璃是三层结构,机组评估仅有外层风挡受损,内层完好,可以保证安全飞行,另外飞机各系统运行正常,安全可控。

  第二是天气情况。外侧风挡玻璃受损会影响风挡加热,飞机则不能在积冰区飞行,机组根据首都机场最新天气实况和预报发现天气系统已基本过境,符合安全着陆条件。第三是首都机场导航设施。首都机场具有二类盲降条件,可提升安全裕度。同时向客舱了解到整体未见异常,综合以上情况,机组尽可能缩短空中飞行时间,向管制申请优先着陆。

  最终,飞机于26日11点48分在北京首都机场36R跑道安全着陆。全部机组秉持着飞行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风挡玻璃受损的情况下,严格标准化操作,果断评估决策,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着陆,始终将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飞行员最崇高的责任。

  飞机挡风玻璃破损还能安全飞行吗?

  资深机长陈建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雷达罩是合成材料做的,并非增压机身的一部分,破损仅可能会对气象雷达有影响,对飞机安全飞行没有多大影响。

  陈建国表示,按照空客飞机的手册,飞机的前风挡玻璃有6层,从外到内分别是:外层、加温涂层、夹层、中间层、夹层、内层。其中外层通过加温涂层加温,主要是起保护作用。飞机空中飞行时外界温度会低至零下60多摄氏度,加温的风挡可以有效保持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中间层和内层称为结构层,无论中间层或者内层,任何一层都具有承担两倍于飞机最大压差的能力,所以只要有中间或者内层任何一层玻璃在,飞机都是安全的。

  陈建国解释说,当飞机发生玻璃破损时,飞行员可用笔或者指甲去沿裂纹感触一下,看看内层玻璃有没有破损,如果内层玻璃破损了,则无法估计中间层是不是也破损了,应该立即下降,降低飞机内外压差,避免飞机进一步恶化而失去整个风挡,进而有失压的危险。如果内层玻璃没有破损,由于内层玻璃至少可以承担两倍于最大压差的压力,飞机便是安全的,可以继续安全飞行。

关键词:南航客机,冰雹责任编辑: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