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稳就业再添科技创新底气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19-03-11 16:58:34
分享:

  就业是民生之本,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诚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在人口近14亿的大国,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至关重要。科技创新对就业的影响,历来存在争论,在经济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总量高位运行,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下,厘清科技创新促进就业的机制尤为必要。

  通过创造新的技能需求来创造新的岗位,是科技创新促进就业的重要方式。科技创新带来新产业,新产业提供新岗位,进而为劳动力的跨部门流动,特别是新就业人口提供好的去处。科技创新越具颠覆性,越可能给社会就业结构带来根本性的改变——第一次工业革命造就了工人阶级,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白领阶层的快速崛起。事实上,就在两会前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数字化管理师、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物联网安装调试员等15个新职业。正式命名说明这些职业已初具规模、渐成气候。

  另一种可见度未必那么高,但重要性一点都不低的方式,是通过降低劳动力市场的交易成本,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仅以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老一小”问题(即老人照料和婴幼儿教育)为例,它们本来可以成为就业大市场,却成为了民生大难题。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以来相关领域劳动力市场发育不完善,专业化不够、交易成本高,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进不去,有需求的家庭也难雇到满意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近年来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起来的网络平台、用户评价、信用记录等,极大地降低了搜寻和质量监控等成本,让交易双方都更省事、更放心,市场搞活了、规模做大了,就业岗位自然也就更多了。

  虽然两种方式有重叠之处,但总体而言,前者更多是创造增量,后者更多是在盘活存量的同时提高“再就业”和“再转岗”的效率和质量。二者协力是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必然要求。总之,就业稳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底气,而科技创新则让稳就业更有底气。

关键词:就业,工作报告,转岗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