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河豚和三文鱼真的不能多吃吗?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9-03-01 17:18:00
分享:

  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让爱吃鱼的朋友们看到标题就不由得心里一惊——《鱼肉营养价值高,这3种鱼却是“例外”,建议不要多吃》,仔细点进去一看,文中说的3种鱼,第2种是指“腌制过的鱼”,虽然描述有点夸张,但总体上腌鱼确实不如新鲜的鱼健康,建议“不要多吃”也算合理。而另外两种是河豚和三文鱼刺身,说这两种鱼不能多吃就是典型的以偏概全误导公众了。下面详细来说。

  养殖河豚已经实现无毒,可以放心食用

  河豚毒素的毒性的确很强,毒死老鼠的能力是砒霜的70倍。1990年,国家从法规上禁止了河豚的交易。也就是说,那以后在市场上买卖河豚,其实是违法的。不过这条法令在2016年发生了变更。

  实际上,河豚毒素并不是河豚自己产生的,而是来源于一种特别的细菌。这种细菌通过寄生在浮游生物上进入河豚,或者直接寄居在河豚体内。而河豚能够耐受这种毒素,并且用它来作为与天敌同归于尽的手段。

  世界上的河豚有二百多种,中国约有四十种,不同种类的河豚沉积毒素的部位和能力不同。如果河豚毒素集中在肝脏、血液、卵巢等部位,那么小心去除这些部位之后,剩下的肉就可以食用。这就是河豚的烹饪需要经过专门训练的厨师来操作的原因。

  有些种类的河豚沉积毒素的能力很低,经过人工培育并且控制养殖条件,实际上已经无毒了。2016年,国家放开了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的经营。获得经营资质的单位,就可以合法地经营这两种养殖的河豚,而消费者也就可以放心食用。

  野生的河豚有毒而且非法,稀缺性加上人们对“野生”的追逐,使得它价格昂贵。不管是从价格、安全还是守法角度,消费者都不应该去追求。而人工养殖的河豚安全无毒,价格亲民,就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了。

  规范操作的三文鱼可以生吃

  “三文鱼”的定义和能否生吃的问题在2018年曾引起了巨大争议,真正的三文鱼是指大西洋鲑鱼。现在市场上的大西洋鲑鱼可能来自于海洋捕捞,也可能来自于人工养殖。

  海洋捕捞的三文鱼可能存在异尖线虫等寄生虫。所以对于海洋捕捞的野生三文鱼,需要经过深度冷冻才能生吃。所谓“深度冷冻”,FDA提供了三种可以互相替代的流程,分别是:

  1、-20℃以下的环境中冻7天;

  2、-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接着冻15个小时;

  3、-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在-20℃以下的环境中冻24小时。

  而欧盟的“深度冷冻”要求则是:冻到鱼的中心温度在-20℃以下,保存24小时。

  跟细菌不同,寄生虫是不耐低温的。经过这样的处理,即便三文鱼中存在寄生虫,也被冻死了,也就可以生吃了。

  大西洋鲑实现了人工海水养殖。在规范的养殖条件下,饲料和水体都有严格的监控,三文鱼感染寄生虫的风险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根据美国和加拿大等国的指南,这样的三文鱼不经过深度冷冻,也可以直接生吃。

  也就是说,“生吃三文鱼”是可以的,只要满足:1、是真正的三文鱼(即大西洋鲑鱼),而不是中国商家自己定义的“淡水三文鱼”(即虹鳟鱼);2、来源正规可靠(经过规范的深度冷冻,或者来源于规范的人工海水养殖)。

关键词:河豚,三文鱼,寄生虫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