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县“三字诀”促进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 兴隆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9-02-27 15:43:09
分享:

  日前,兴隆县按照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关要求,制定出台《兴隆县委组织部与乡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把谈心谈话的要求和任务落实到干部日常工作中,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提醒谈话突出“常”字。着力在提醒谈话上下功夫,把责任提前讲、纪律提前说,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2018年,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就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内容,对乡镇党委书记和组宣委员共40人进行了“一对一”的提醒谈话;针对村“两委”换届工作,就如何推进“一人兼”等内容,对3个推进工作较慢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确保换届平稳推进;针对“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对22名未按时上交护照的干部进行了电话提醒,并向所在单位下发督办通知18份,保证治理工作按时完成。

  任前谈话突出“清”字。抓牢领导干部这个特殊群体,重点围绕履行“一岗双责”、廉洁从政等内容开展任前谈话,突出清廉、清白、清正的要求。一方面,开展县内提拔使用干部任前谈话工作,通报近年来党员干部违纪典型案例,明确违纪干部受处分情况,把“丑话说在前头”,共对2批次8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另一方面,开展县外挂职干部任前谈话,2018年对3名赴天津市北辰区挂职的科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重点对作风纪律、干部形象、学习先进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谈话,为促进“对口帮扶工作”奠定基础。

  传导谈话突出“责”字。用好谈话“武器”,把压力传导、责任捆绑、任务下沉等工作做实做细,激发干部活力。2018年,开展调研谈话,通过下乡调研形式与乡镇领导班子谈话20次,涉及科级干部210余人;开展重点工作专题谈话,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旅游发展等县域重点工作,与179名乡镇干部进行专题谈话,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并严格结果运用,对推进扶贫工作不力的3名单位“一把手”给予被免职处理,对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给予降职调整处理。

关键词:党员干部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