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县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 兴隆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9-02-27 15:42:15
分享:

  兴隆县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立县”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首,打好“234”组合拳,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抓手,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稳居华北地区县级首位,连续五年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连续四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先后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最美丽县”、“中国最具原生态景区”、“京津冀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等多项殊荣。

  一、完善两项机制,种好主体“责任田”。一是完善领导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工作15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方案39份。二是建立生态环境区域合作机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联合北京平谷、天津蓟州、廊坊三河等周边县区建立了平蓟三兴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在生态环境信息共享、风险排查、联合执法、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

  二、狠抓三方投入,牵住资金“牛鼻子”。把有效资金投入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首要保障,通过争上、强本、引外,多途径、多渠道投入资金。一是主动争取上级资金。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生态环保工作机遇,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读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方向,围绕水、大气、土壤等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领域,深入细致谋划项目,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五年来累计争取到位上级生态环保资金和京津地区专项生态建设资金3.5亿元,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垃圾填埋场等生态环保项目8个。二是持续加强本级投入。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双重不利影响,通过加大预算投入、统筹整合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领域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将有限的资金优先投入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县本级累计投入资金达到4.8亿元,年均投入增长8.6%。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充分利用财政资金的引导示范作用,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美丽乡村、国土江河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吸引了中冶、中信、荣盛、融创等18家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累计投资200亿元以上。

  三、突出四项重点,确保工作“新成效”。按照“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突出抓好保护、建设、治理、开发四项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严格保护。严格约束产业准入,制定了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坚决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目前已累计关闭取缔化肥厂、造纸厂、塑料厂等企业100余家,淘汰小食品加工企业69家。二是扎实建设。通过实施营林、蓄水、修山三项工程,全力保障生态环境质量。五年来累计完成营林造林71.25万亩;实施密云水库上游等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12个,新增蓄水量155万立方米;修复披绿矿山119家,完成陡坡开荒还林还草10.5万亩。三是强力治理。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减煤、治企、抑尘、禁燃等措施,累计减少煤炭消耗10.5万吨,处置“散乱污”企业116家,淘汰改造锅炉96台,完成建成区内120家饭店油烟治理,PM2.5平均浓度较2014年下降46.67%,空气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四是科学开发。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明确“依山做旅游、借水增财力、造林奔小康、以文树形象”的具体开发路径,大力发展漂流体验、天文科普、冰雪运动、影视传媒、文化创意、民俗风情等高端旅游业态。2018年,共接待游客439.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9%、25.3%。

关键词:生态文明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