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食

二冬火腿鸡丝汤 消食化痰、通肠排便!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1-15 12:54:58
分享: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消食化痰、通肠排便。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但脾虚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过量食用。

  材料:冬笋300克、干冬菇30克、火腿50克、鸡丝10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将冬笋去外衣,洗净,切块,汆水备用;干冬菇洗净后用温水泡半小时(泡发的水可留用);火腿洗净切丝;生姜切片;在瓦煲中放入2升清水,将以上食材全部放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1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冬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比春笋高,可炒可煲。《随息居饮食谱》里记载笋可舒郁,降浊升清,开膈消痰;《纲目拾遗》记载笋可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笋具有一定消食化痰的作用,富含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吸收,可以增加大便体积,促进肠道蠕动,有比较好的通便效果。干冬菇、火腿与冬笋一起煲汤,可增鲜和促进食欲,老少皆宜,但不要因此贪食,老人、小孩脾胃偏虚,多食难消化。笋含草酸较高,汆水可去掉大部分草酸,避免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以及肾结石的形成。此款汤热量较低,减肥人士也可食用。

关键词:火腿,鸡丝,化痰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