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宽城: 破除腐败和作风问题“顽疾”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龙
2019-01-11 16:20:00
分享:

  长城网承德讯(记者杨晓龙 通讯员张莹光)去年以来,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精准把脉问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顽疾”,助力精准扶贫。

  据悉,该县公开“两平台、一电话、一信箱”监督举报方式,逐级设立接访点,专人负责接听电话,查看邮箱信箱,分类登记问题线索并及时汇总上报。变被动上访为主动走访,紧盯上访户、贫困户、低保户等关键人群和重点问题,深入基层实地勘察、入户座谈,零距离收集线索、化解矛盾,群众信访量减少,满意度提升。

  实行问题线索统一登记、集中受理、集体排查制度,该县通过专题会议精准分析、研判,层层把关进行核查,严格落实“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出现。台账式、销号式动态管理问题线索,确保信访举报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该县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违反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复杂、短期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责令相关单位制定针对性强、措施有力的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按要求限期办理,并做好后续跟踪监督,确保整改成效。

  坚持严字当头,优先查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把关不严、虚报冒领、套取挪用、贪污侵占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该县按照“一案双查”要求,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分管领导责任。对违纪违法行为较多,性质恶劣或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构成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去年以来,共发现问题线索147件,查结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组织处理5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注重标本兼治,强化制度建设,该县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共性问题,结合行业实际,出台12项相关管理制度、办法。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敢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

关键词:宽城,精准扶贫,监督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