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培养全科医生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1-09 09:55:24
分享:

  到二O二O年基本形成“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

  1月3日,记者在市卫计委获悉,承德市将持续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工作,全科医生特设岗位优先安排在丰宁、围场、隆化3个深度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开展试点。到2020年,力争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全科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全科医生将与居民建立相对固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将服务责任落实到全科医生个人,这意味着居民将拥有自己的“专属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在全面掌握居民健康状况的同时,提供连续的、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包括对常见病尤其慢性病进行治疗护理;进行健康咨询指导,当患者病情变化时及时转诊,稳定后再分流回社区进行康复护理,同时实现关怀入户,提供更人性化的医疗服务。如呼吸类的慢阻肺、肺气肿,心血管类的高血压、心包炎,内分泌类的甲状腺炎、糖尿病,以及肿瘤、关节炎、肠胃炎等疾病,都能在全科医生的护理下进行日常健康维护。

  全科医生可以多种方式执业,可以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医院)聘为全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为签约居民提供约定服务,按年收取服务费;为非签约居民提供门诊服务,按项目收取服务费;为签约居民提供非约定服务,按规定获得补偿。另外,全科医生需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并经过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认可的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或岗位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临床(中医)医师,具有二级以上医院工作经历和执业医师资格, 2年以上从事临床诊疗工作。特岗全科医生在聘期内,执行国家和省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按年人均8万元补助。另外,特岗全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提前一年申请职称晋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任。

  目前承德市全科医生发展正有序推进,全科医生培养有转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三种途径,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即日起至1月14日,从d市为3个国家级重点扶贫开发县公开招聘(选聘)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工作人员43名。市卫计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后承德市将依托现有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到2020年基本形成“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

关键词:基层医疗,全科,医生 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