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承德

迈入高铁时代
开启崭新征程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9-01-01 16:32:21
分享:

  ——写在京沈客专承德南至沈阳段开通运营之际

  2018年12月29日,注定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日子。往返承德——沈阳的银白色列车“贴地飞行”在紫塞大地,驰骋在京沈客专线上。

  铁龙飞驰,与风竞速。来了,高铁来了,380余万承德人民翘首以盼的高铁时代终于来了!

  300公里/小时的承德新时速,如风飞驰的动车,让承德到沈阳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承德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欢呼雀跃的时刻。几许热盼,几多艰辛,只为这列车飞驰的一刻。从高铁谋划、立项、建设,到竣工、验收、通车,承德人为了这一梦想,矢志不渝,锲而不舍。

  10年翘首,今朝圆梦。

  从隔山远眺到山水相连,京沈客专承德南到沈阳段的建成通车,不仅代表着承德铁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更为我们开启了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新征程。

  高铁梦想,十载前行路

  高铁是“中国速度”的代表作之一,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周边城市纷纷进入高铁时代的形势下,建设高速铁路,让承德与外界紧密相连,不但是承德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标志性项目,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改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强大引擎,更是完善承德区域运输网络布局、提升综合运输能力的关键节点工程。

  多年来,建设高铁始终是历届承德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也是380多万热河儿女的热切企盼。

  曾几何时,交通特别是铁路交通的困扰,阻碍着承德前行的脚步。

  紫塞明珠承德作为连接京津冀城市群与东北城市群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是首批国务院批准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著名的避暑胜地。然而,承德地处燕山腹地,地形地质复杂,修桥筑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度极大,近几十年来,铁路交通在总体上没发生多大改观,建设发展明显滞后。承德境内既有铁路大多建设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和六七十年代,后虽经多次扩能提速改造,但由于修建年代久远、设备设施落后、技术标准较低,北京到承德坐火车要5个小时,沈阳到承德坐火车则需要10多个小时,由于受线路运输能力和运行速度的限制,铁路运输不畅成为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承德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痛楚,不但使来承游客的旅游兴致大打折扣,也直接影响外来投资者对承德的投资信心。

  只有构筑立体交通网络,才能真正打开山门,实现开放崛起。为此,2004年承德市为改善铁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状况,积极谋划北京至承德城际快速铁路项目,并委托铁三院开展了相关前期研究工作。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8年,国家对铁路进行中长期规划调整。承德市抢抓难得历史机遇,与辽宁朝阳、阜新等市政府共同积极跑办努力,由铁三院综合我市前期委托其研究的《北京至承德城际铁路规划》和辽宁省政府委托其编制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提出了京沈客运专线项目规划,以此打通承德与北京及东北主要城市之间的交通瓶颈制约,构建方便、快捷的高速铁路客运通道。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过积极争取,京沈客专成功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成为“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的“四纵”之一,成为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

  2009年1月,京沈客专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10月30日,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正式立项。

  2013年12月,京沈客专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

  2014年4月,京沈客专河北段、沈阳段站前工程初步设计获铁路总公司批复;7月10日,京沈客专承德段各标段施工单位全面进场,开启京沈客专承德段全面施工建设。

  穿过崇山峻岭,越过千沟万壑,承载着承德开放发展战略新支点的京沈客专承德段的建成通车,为承德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加快了承德融入世界的步伐。

  京沈高铁是承德一个闪亮的窗口,也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将给承德发展带来强大的“磁场效应”和“聚光效应”。

  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的通车,将改写承德无高铁的历史,拉近承德与周边城市的距离,凸显“一市连五省(市、区)”的区域优势,构建起承德立体交通大格局,这对破解承德对外交通瓶颈制约、增强与周边地区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合作、使承德融入京津并推动协同发展、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升级及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百姓日益追求的高品质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出行便利,为城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攻坚克难,勠力拓通途

  在高新区东南山脚下,设计新颖、造型别致的高铁承德南站站房色彩柔和,外观端庄典雅。南站项目总工程师李长青说:“承德南站的建成,带给我的是一种成就感,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对于承德,这算是一张‘名片’,或者说是一个标志性建筑,一个城市亮点。”

  梦想在耕耘中茁壮,理想靠实践拼搏实现。

  作为与承德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民生工程和现代化基础设施工程,从2014年7月京沈客专承德段全面施工建设,到2018年底承德至沈阳段建成通车。四年半的时间里,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从地图上的一条红线变成了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路基、桥梁、隧道、车站。一列列高铁动车组列车就在其中飞驰穿行,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快速、现代、便捷、舒适、安全。

  今天承德能够建成高铁,能够为市民提供如此良好的交通环境和乘车条件,这是来自天南海北数万名设计者、建设者和参与者夜以继日、艰辛付出的成果,也是沿线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鼎立支持、协同配合的成果。

  征地拆迁是京沈客专承德段铁路建设中绕不过、躲不开的一道难题。

  按照原铁道部与河北省政府签订的省部合作协议,京沈客专承德段征地拆迁工作和资金筹集由地方政府负责。使命在前,重任在肩。为此,承德市政府专门设立了由市长任指挥长、常务副市长任第一副指挥长、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局长任副指挥长的承德市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由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抽调精干人员,组织成立征迁协调工作专班积极指导、组织、协调沿线各县(市、区)京沈征拆办公室依法合规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路,是用脚走出来的,对于京沈客专承德段征地拆迁工作而言,更是用心开辟出来的。几年来,在市指挥部统一组织部署下,市、县、乡各级拆迁工作人员长期奋战在征拆一线,“走进每家每户、踏破一双双鞋底、磨破一张张嘴皮”,通过认真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耐心地讲解政策、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征地拆迁实施办法、下大力筹措征拆资金、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等一系列举措,依法合规全面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认真做好工程建设地方协调支持配合工作,妥善协调解决了一批又一批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难点问题,及时化解了各种矛盾,为京沈客专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建设环境。

  截至目前,京沈客专承德段共征占土地6261亩、砍伐林木152万余株、拆迁房屋1079户、迁改企(事)业单位234家,现已累计拨付征拆补偿资金23.5亿元,同时后续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如果说征地拆迁是一部乐章的序曲,那么,京沈客专承德段的建设推进无疑就是承德新一轮发展的主旋律,高亢激昂,催人奋进……

  在承德境内191.6千米的高铁施工工地上,几千名铁路建设者从2014年7月开始,舍家庭、抗高温、斗严寒,用艰辛的付出、顽强的毅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铁人”传奇。每一颗铁钉上,都凝聚着这些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建设者们的心血与汗水;每一寸土地上,都布满了建设者刻苦攻坚、坚韧不拔的脚印。在全长5599米的姚家营隧道里,在施工安全风险极高的北水泉特大桥上,在承德南站建设工地的烈日下,每一处都可以见到鏖战一线的铁道筑路施工人员,上至项目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下至各岗位一线工人,每个人无不发扬着“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顽强拼搏精神,每个人无不践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作风风貌。正是依靠这些建设者的团结协作和不懈努力,才得以把京沈客专一寸寸铺就向前,绵延远方,最终打造成为一条飞驰南北的钢铁巨龙。

  正如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京沈高铁项目总工程师赵长石所说:“高速铁路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科学施工,强化管理,保证质量,决不辜负国家铁路总公司领导的重托和承德人民的期盼。”

  正是有了无数人的艰苦努力,实现了京沈客专承德段的顺利开通运营,为承德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

  2017年11月,京沈客专承德境内49座隧道、78座桥梁、83座涵洞、26千米路基等线下工程完工。

  2018年3月1日,京沈客专冀辽界至兴隆西段完成铺轨。

  2018年12月29日,京沈客专承德南至沈阳段正式开通运行。

  承德因为高铁的通车,正在向外疾行,在快速拉近与外部世界时空距离的同时,将要显化出积蓄已久的后发之势。

  互通互联,前景更可期

  2018年12月29日,承德南站,正等待乘车的张先生不时向高铁驶来的方向张望,难掩激动的心情,“以前每次去沈阳,要坐10多小时的火车,所以特别羡慕有高铁的城市。如今咱承德也有了高铁,到沈阳只要两个来小时,作为一个承德人,我真为家乡感到骄傲!以后我们的高铁线路再和北京连接起来,全国各地的客商来承德投资就更加便利。”

  相信有太多的人在听到京沈客专承德段通车的消息时,会有同样激动的心情。

  “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营过渡期,承德地区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对;2019年1月5日运行图调整后,承德地区将安排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对,大连北、沈阳南、沈阳北至承德南各1对。”承德南站负责人介绍,随着京沈客专承德段的通车,承德市将迎接更多的游客前来,也将方便更多的市民外出旅行游玩。

  京沈客专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承德市境内线路长191.6千米。此次,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开通段线路长约512千米,在承德境内设3座车站,承德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它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承德与“东北经济圈”的时空距离,将为承德更好地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时代机遇,为加快转型升级、跨越提升注入新动力;为承德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随着京沈客专承德至沈阳段开通运营,境内铁路网布局的不断优化完善,承德必将驶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两年后承德与北京通车,承德市将真正融入北京、天津一小时经济圈,必将对承德市加快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为我市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有利条件。

  基础设施完善之时,就是承德经济腾飞之日。这一点,是承德发展史上熠熠闪光的经验和共识。随着承德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承德将谋划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依托立体交通优势,打造吸引外资的洼地、现代服务业的高地;借力撬动旅游经济,打造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这是一座拥有古朴文化、底蕴厚重的历史之城,也是一座拥有明媚阳光、洁净之水、清新空气、醉人绿色的生态之城,还是一座拥有交通便捷、设施完善、配套齐全的现代之城。动与静,历史与典雅,现代与生态,在承德如此协调,如此水乳交融。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一切将来,等待开创。2018年12月29日,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重大日子,是一个开启全新时代的崭新起点。随着京沈客专承德南至沈阳段的通车,承德将以更博大的胸怀、更开阔的视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一个生机勃勃的承德将乘“高铁动车”这一东风而行,顺势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启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的崭新征程。

关键词:京沈客专,高铁时代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