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兴隆县

兴隆县实施订单农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来源: 兴隆县人民政府  作者:
2018-12-27 14:32:19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兴隆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战略,在县委县政府指导下将林果业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帮助贫困户找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

  山楂是兴隆县的标志性树种、特色树种。多年来,兴隆县坚持“林果立县”战略,以山楂为主要栽植品种,把山楂打造成享誉全国的主打林果品牌,通过扩大种植规模,提高果品产量,壮大龙头企业,实现了栽植面积、果品产量均居全国县级首位。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山楂之乡”。

  山楂做为兴隆县产量最多的果品,果品收入也是贫困户收入的主要来源。为解决贫困户为了解决贫困户卖果难、价格低问题,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方式,在兴隆县筛选县内有实力、有积极性、有社会责任心、讲诚信的龙头企业,由县政府认定为带贫企业,为贫困户提供收购、销售产品、灵活就业岗位、技术指导等服务,实行农业订单式购销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

  在生产方面,政府为贫困户安排2000元到户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果树改造提升工程,在依托带贫企业督导指导贫困户对果树实行统一剪枝、施肥、浇水、打药、树上树下管理,实施果品提质增效工程,提高山楂果品质量。在收购方面,带贫企业先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上门收购县内贫困户山楂,实行订单式收购,推行农业订单式购销模式,鼓励带贫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产品购销合同,收购价格比市场价每市斤高出0.05元以上,解决贫困户卖果难、增收难问题,实现了贫困户增收、企业发展、特色产业兴旺、产加销一体化。在产品销售方面,鼓励带贫企业使用兴隆山楂公用品牌,培育知名商标,开拓市场使兴隆山楂产品行销全国,政府给予带贫企业知名品牌奖补资金。在就业方面,鼓励带贫企业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扩大生产。优先为贫困户在生产、加工环节提供就业岗位。增加贫困户就业收入。政府给予带贫企业就业补贴。

  截至目前,兴隆县实施订单式收购山楂3万吨,多增加贫困户收入600多万元;带贫企业安排贫困户就业3000多人,年收入均在8000元以上,多增加贫困户收入2400万元;带贫企业流转贫困户土地1500亩,增加贫困户收入150万元;通过林果产业带动,实现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2400元。

关键词:兴隆县,贫困户,脱贫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