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冰箱不是“保险箱” 冻肉有讲究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8-12-12 09:38:09
分享:

  有的人一次购买很多肉,吃不完就统统放进冰箱的冷冻室,不管放置多长时间,直接把冰箱的冷冻室当成了“万能保险箱”。那么,肉类被冻在冰箱的冷冻室中的保质期究竟有多长时间呢?吃冻肉健康吗?

  猪肉、牛肉和羊肉的保质期为10~12个月,瘦肉比肥肉保存时间长一些;鸡肉、鸭肉、鹅肉和鸽肉的保质期则稍短,为8~10个月。

  从数据上来看,肉类可以冷冻数月甚至一年之久,但在现实生活中,贮藏肉类的“完美状态”往往很难达到。从超市购买的肉在销售过程中容易受到细菌污染,原料很难保证新鲜。

  另外,家用冰箱门会发生经常开关、突然断电等情况,都会使冰箱温度发生波动,影响肉的保质期。

  从食品安全方面来说,久冻肉解冻时,被破坏的组织细胞会渗出大量的蛋白质和水分,肉很容易滋生细菌。细菌会分解肉中的蛋白质、脂肪,产生大量对人体有害的分解产物。

  另外,冻肉还会增加人衰老风险。由于氧化反应,久冻的瘦肉颜色会逐渐从红色变成褐色,肥肉会逐渐发黄,不仅风味变差,还会产生加速人体衰老的脂肪氧化产物。

  不仅如此,长期冷冻的肉类在营养方面也会大打折扣。久冻肉的冷冻时间越久,维生素的损失越大,特别是B族维生素。

  在口感方面,相信很多人会发现长期冷冻的肉口感不佳,新鲜肉的细胞含水量较多,纤维较丰富,因此口感嫩滑多汁;冷冻时,肉中的水分会升华;解冻时,由于渗透压作用,细胞中剩余的水分还会流出来,导致肉口感发硬发柴,鲜味丧失。

  (摘自《农民日报》)

关键词:冰箱,“保险箱”,冻肉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