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德要闻

承德市超额完成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来源: 承德政府网  作者:
2018-12-11 11:23:38
分享:

  日前,记者从承德市发改委了解到,承德市强化规划引领,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多项制约性难题得到有效破解,超额完成年度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截至目前,承德市已搬迁入住的141个集中安置项目中,累计搬迁入住47950人,宽城、承德县、兴隆3个县提前完成“十三五”贫困人口搬迁任务,其余各县(市、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承德市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强化规划引领,完善配套“两区同建”,加强与脱贫产业同步规划。围绕“一环六带”产业布局和“五个百万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产业增收”工程和“基地富民”工程,为集中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了142个产业园区,搬迁贫困人口帮扶措施已落实30214人,落实率99.2%。同时,统筹推进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与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景区建设同步规划,把安置区建成“升级版的新农村”。

  为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承德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市、县(市、区)、乡、村四级“一把手”负责制,完善推进落实机制并建立了责任追究办法,强力推动任务落实。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对搬迁人口进行精准分类,精准控制建房成本和建房面积,严格控制分散安置,确保搬迁质量,并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安置台账和市、县、乡、村、户“五级”档案,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平台管理,实现了搬迁户信息在线监测、项目建设全程监管。

  为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承德市实行“半月通报、月调度,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搬迁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积极探索创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比如,平泉市对分散安置人员落实情况全部进行司法公正;兴隆县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123456”工作法;滦平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有效结合,提出了“百姓出川,项目进山”的发展思路,成功打造了美绿源、凤凰谷、大石门等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旅游项目;兴隆县探索“扶贫车间”和“产业园区”“合作社”龙头带动扶贫新模式,以政府资金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实现产业、园区、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与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融合。

关键词:扶贫,搬迁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