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蜂王浆蛋白组分能维持干细胞多能性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2018-12-07 13:58:33
分享: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发现,蜂王浆的蛋白组分——名为Royalactin的蛋白质能够维持小鼠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该研究同时指出,在哺乳动物体内发现了其结构类似物,对干细胞多能性具有类似的促进作用,揭示了干细胞自我更新的内在机制。

  蜂王浆是蜜蜂的“蜂后制造者”,已知能影响哺乳动物的寿命、生育能力和再生能力。蜂王浆主蛋白1(MRJP1,亦称Royalactin)是蜂王浆的功能成分,对其它物种具有调节作用,或能激活保守通路。不过,这些保守的细胞信号通路尚未被阐明。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凯文·王(音译)及其同事发现,Royalactin蛋白质能在没有其它胚胎干细胞维持因子的情况下,激活体外培养的小鼠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基因网络,并维持这些细胞。加入Royalactin蛋白质培养的细胞被注射入小鼠囊胚后,胚胎仍能产生可活的小鼠,这些细胞也可以融入小鼠的生殖细胞。

  研究团队还在哺乳动物体内发现了Royalactin蛋白质的结构类似物,他们称之为Regina,在体外维持小鼠胚胎干细胞特性方面具有类似的功能能力。这表明从蜜蜂到哺乳动物,都存在一条演化保守通路,或许能调控每个物种体内的不同过程。

关键词:蜂王浆,蜂蜜,哺乳动物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