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贴身保镖》悬疑和反转造就一部好剧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2018-12-06 16:53:00
分享:

  “我在拍摄前,只有前三集的剧本。但是拍着拍着就发现,我其实并不需要知道故事的结局,我也不想按照知晓了结局后的方式来演这个角色。”日前,大热英剧《贴身保镖》男主角理查德·麦登这样谈到他在《贴身保镖》的创作体会。

  说《贴身保镖》是今年最火的英剧并不为过,电视剧虽只有短短六集,但平均收视观众就达到1040万,第六集大结局的收视观众数也一度突破1100万,不仅打破了2011年《唐顿庄园》第二季大结局的收视成绩,也创造了BBC近十年来的剧集最高收视率。此外,该剧也刷新了BBC流媒体平台上的点播纪录。

  由约翰·史翠兰执导,理查德·麦登和凯莉·霍威主演的《贴身保镖》,讲述隶属于警局、负责保护外国政要的大卫·巴德因成功阻止一场火车爆炸案被提拔为内政大臣茱莉亚·蒙塔古的贴身保镖。茱莉亚是政坛的风云人物,一方面她因推行某部法律而备受争议,另一方面她也是首相继任者的最有力人选。

  第一集开头近20分钟的火车场面的镜头,第二集面对茱莉亚的枪击事件的情节丝毫没有留给观众喘息的时间,短短两集就已经将政坛剑拔弩张的气氛和社会人心惶惶的局势刻画得淋漓尽致。随着贴身保镖一次次地挺身而出解救茱莉亚,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情愫也渐渐滋生。正当观众对两人的情感走势和茱莉亚的事业前景充满好奇时,一场蓄谋已久的爆炸案在茱莉亚作大学演讲时发生,夺去了她的性命。总共六集的剧集,女主人公却在剧情刚过半就“下线”,如此反套路的情节不仅令所有人都出乎意料,也更加调起了观众的胃口。

  编剧杰德·默丘里奥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观众一般认为电视剧都会遵循某个固定模式,比如主人公总能化险为夷。但我希望打破这个定式,将大事件安排在剧集中间,这也将完全改变故事的走向。”

  如果说惊险反转的剧情保证了该剧的收视率,那么层层递进,最后一刻才水落石出的悬念则让电视剧多了些回味。在茱莉亚死后的三集中,剧情的焦点便集中在她生前掌握的那份首相“污点文件”上,警方、国安局、各党派出于不同目的都渴望得到这份文件。而此时,男主角令人存疑的行径、其旧时战友犯下的罪行、火车爆炸案人质的口供都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一次次翻转了对剧情的理解,重新审视故事的脉络。

  该电视剧的成功与两位主角的精彩发挥密不可分,演员理查德·麦登和凯莉·霍威也再度进入了观众的视线。此前,就有消息称理查德·麦登有望接替丹尼尔·克雷格成为下一任007电影主角詹姆斯·邦德。

关键词:贴身保镖,英剧,高收视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