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娱

国家话剧院新戏《特赦》首演 展现舆论法律道德三重困境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12-05 16:23:29
分享:

  国家话剧院新戏《特赦》4日晚在国话剧场首演。该剧改编自民国时期施剑翘枪杀孙传芳案,展现了舆论、法律、道德三重困境中的平衡。

  《特赦》故事发生在1935年,天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枪杀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直系军阀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此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社会舆论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让这场充满情法之争的命案以国家特赦的方式结案。

  “特赦是我们要的结果吗?在舆论、法律、道德的三重困境中如何平衡?这个剧撇开了是非对错,只是通过再现这个案子,展示人们对公平正义的呼唤,给观众留下思考的空间。”该剧编剧徐瑛说。

  该剧导演李伯男说,《特赦》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向与原则,大量台词更是一种对于“话剧”表演艺术的回归。

  舞台上,数十根红色柱子架构出双层舞台,既有中式法庭的威严,又有现代金属的质感,在跨越十年的时空流动中发出人道主义追问。舞美设计刘科栋说,两层空间结构更能展现激烈的交流和对抗,上层庄重的法庭审判、下层的振臂呐喊,都能让人物在冷静的法律表象下满怀情感。

  此外,作曲于力介绍,配乐中不仅有箫、二胡、琵琶等表现悲凉、唯美的中国传统元素,又有西洋管弦、电子音乐等,体现出金属质感与人物的情感迸发,渲染出法庭的理性与庄严。

关键词:话剧,枪杀,李伯男责任编辑:杨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