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承德县

承德县实施品牌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9 09:51:03
分享:

  承德县作为河北省林业重点县和十大果品特色县,将发展林果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举措,借势借力、靶向施策,逐步将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迈出铿锵步履。

  优布局,做大基地品牌。精准聚焦京津绿色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发展定位,确定了“南苹果北山楂”的区域树种布局和“两环四带”的生产功能布局,打造城郊型、鲜销储藏型、深加工型果业。截至目前,承德县果品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6家,2家入选省级示范社,5家被评为市级示范社,获得了“中国经济林之乡”“中国国光苹果之乡”等多项殊荣,培育叫响了“山庄”“新杖子”“深水河”等11个知名品牌。承德县果品总面积87.24万亩,产值达12.37亿元,带动4万余农户实现脱贫致富。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10个果品示范乡、100个果品特色村,果品产业实现规模倍增、产量翻番的目标。

  抓对接,做强科技品牌。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昌黎果树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保持常年合作关系,加强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果品优质果率达到85,无公害生产率达到100。特别是从2017年以来,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签订科技合作协议,果业科技人才培训合作显著加强,果品产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率不断提升。目前,承德县林果技术推广体系基本形成,600余名林果“乡土人才”获得农民技师、助理技师和技术员任职资格,县优质果品协会被评为全国百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强带动,做细政策品牌。设立果品基地发展奖和提质增效奖,推行家庭农场、大户承包等“统一经营、权益到户”的集约化规模经营新模式,对新建100亩以上的果园,给予一次性投资补助。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建立健全以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为主导的多元化扶持投入机制和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利益连接机制,积极整合林业、水务、扶贫等项目,打捆扶贫资金3500万元对现有果品加工企业进行改造提升扩张,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综合效益,培育壮大以承德嘉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果品龙头企业。

关键词:承德县,品牌战略,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