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在一线 > 宽城县

宽城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汇聚发展新动能

来源: 和合承德网  作者:
2018-11-29 09:44:10
分享:

  开工项目129个,完成投资132亿元;谋划前期推进项目61个,其中亿元以上27个,总投资1348亿元,这是宽城满族自治县今年给出的项目建设成绩单。宽城满族自治县以抓投资上项目为第一要务,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技改项目,做大做优新上项目,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以项目建设拉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质量提升。

  以技改项目促传统产业增效。宽城满族自治县以创建承德“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先行县为契机,组建了专职专责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配套出台了系列文件,建立完善绿色矿业发展激励约束机制,3家企业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验收,1家企业被确定为“省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总投资2.6亿元、长3.3公里、年输送5500万吨原矿的京城绿色皮带廊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3亿元、年处理原矿1500万吨的旭升绿色矿山示范一期项目完成投产运营。新技术新工艺使铁精粉每吨成本下降56元。

  以新上项目促经济结构优化。宽城满族自治县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谋划推进了北京金隅、北控建设等绿色砂石骨料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了蟠龙湖山水视觉秀、清河源漂流、天门山景区开发、皇家淘金小镇、宽心温泉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及维康山泉扩建、万亩杂粮杂豆等绿色有机食品项目。围绕开放引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分包招商责任制,组建了精准招商专班,组织外出考察招商10余批次,接待中油金鸿、北控建设、北京金隅、京城机电控股、北京天海等来宽考察活动50批次,共形成合作成果项目57个,总投资180.6亿元。目前,已成功落地16个,总投资75亿元。围绕县庆争项目。围绕2019年自治县成立30周年省政府现场办公,提前靶向对接跑办,最大限度争取支持,共谋划包装争取上级支持项目189个,拟争取资金42.7亿元,已到位7.2亿元,较去年增加1.1亿元。围绕创新育项目。积极招才引智,邀请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首都高等院校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发布高科技产业化项目,联合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新增宽航新材料院士工作站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

  以优化环境促项目落地。宽城满族自治县全面加强要素保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争取土地收储债券资金5亿元,收储土地1312亩,预拨付资金6822万元;新续建交通基础建设项目17个,总投资达到34.9亿元;开发区基本实现“九通一平”。制定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和《开发区重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办法》,县财政安排了2500万元的项目前期经费和1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进一步加大了引资引智引才的奖励支持力度。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扎实推进“承德办事一次成”改革。健全完善重点项目包保和领办代办制度,逐个项目明确包保领导、责任人员,细化工作计划,实施“书记每月调度、县长每两周调度、副县长每周调度、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天对接”制度,提升了项目推进效率。

关键词:宽城,“黄金期”责任编辑:夜佳